近日,海口市人民政府正式颁布实施《海口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海口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划),作为未来十年我市妇女儿童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为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让更多的人了解两规划,积极参与两规划的宣传和实施工作,市妇联在公众号开设专栏,每天推送1篇两规划解读,欢迎大家点击阅读。




妇女与法律



主要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宪法原则和基本国策,健全完善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的法律体系。(省规:健全完善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的法规政策体系。)


 促进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规范化建设和有效运行。(与省规一致)


 提高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妇女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作用。(与省规一致)


 深入实施反家庭暴力法,预防和制止针对妇女一切形式的家庭暴力。为家庭暴力受害者至少提供1处紧急救助的临时庇护场所。(与省规一致)


 严厉打击拐卖妇女、性侵害妇女等违法犯罪行为。(与省规一致)


❖ 提升预防和制止性骚扰的法治意识,有效遏制针对妇女的性骚扰。(与省规一致)


 严厉打击利用网络对妇女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与省规一致)


 保障妇女在家庭关系中的财产所有权、继承权,保障妇女对婚姻家庭关系中共同财产享有知情权和平等处理权。(与省规一致)


❖ 依法为妇女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保障遭受侵害妇女获得及时有效的司法救助。(与省规一致)




策略措施


 推进男女平等宪法原则和基本国策贯彻落实。


 加强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工作。


 增强妇女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


 加大反家庭暴力法的实施力度。


 加大打击拐卖妇女工作力度。


 有效控制和严厉惩处强奸、猥亵、侮辱妇女的违法犯罪行为。


❖ 预防和制止针对妇女的性骚扰。


 保障妇女免遭利用网络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侵害。


❖ 维护妇女在婚姻家庭和财产等方面的平等权利。


❖ 为妇女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 发挥妇联组织代表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