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化我市烟花爆竹经营旺季安全治理,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提高烟花爆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质量,切实做好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防止发生事故和非法储存、销售烟花爆竹行为,为2024年春节营造烟花爆竹领域安全稳定环境。1月4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人员对海口宏利达烟花爆竹专营有限公司、海南兴合烟花炮竹专营有限公司进行烟花爆竹经营旺季安全专项检查。

此次烟花爆竹检查由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卢定安带队,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冯梅仙和市应急管理局、美兰区应急管理局、秀英区应急管理局有关人员陪同检查。

检查内容主要有:一是库区、库房及安全设施达标情况;二是超量储存、超范围经营、经营超标违禁产品等问题整治情况;三是产品流向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四是仓储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及执行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情况 。

检查主要采取暗访、突击检查的方式,检查组查阅了两家公司的有关资料、现场查看了烟花爆竹库房和有关设施。

检查组对2家公司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加强烟花爆竹储库防爆、防火、防雷、防盗、防恐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防止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二是要严格执行烟花爆竹合同管理制度、流向制度,建立烟花爆竹进出库登记制度,健全合同管理和流向登记档案,并根据市场、库容情况做好库存“减量降风险”工作,严防产品积压和库存超标带来安全风险隐患。三是要严格守法经营,严禁跨市县非法运输、经营、储存烟花爆竹。四是要自觉维护市场秩序,严禁相互告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