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推进2023年防震减灾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工作任务,8月21日下午,海口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2023年防震减灾、抗震救灾重点工作专题推进会。

会上,防震减灾科、市地震监测中心、市地震设防中心依次详细汇报了海口市2023年防震减灾、抗震救灾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上半年,地震业务口“一科两中心”紧紧围绕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下达我市的44项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推进防震减灾体制机制改革及工作保障、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地震灾害防范、地震应急、防震减灾公共服务等五方面体系建设。截至目前,涉及我局的41项重点工作任务,已完成23项,18项正在持续推进。主要完成了现代化地震预警服务网建设、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工作、健全地震群测群防工作体系等,较好的完成了上半年工作任务。

海口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林鸿宇指出,要保质保量扎实推进防震减灾各项工作,下一步要将进行的工作细化分解,明确到个人。应急局要落实主体责任,牵头完成好各项工作。做好基础工作,数据库建设等,切实加强防震减灾能力建设。

海口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叶保恒指出:一是海口是全国重点监视防御区,又是全国抗震设防烈度最高的省会城市之一,地震形势严峻。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防震减灾底线思维和防范风险意识,站在全市高度大力推进防震减灾体制机制改革及工作保障、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地震灾害防范工作、地震应急工作、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工作等五大方面防震减灾工作落实,为全市防震减灾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二是要充分发挥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组织与协调作用,以市抗震办名义下文给相关成员单位,督促各成员单位落实今年防震减灾各项工作任务,如加快重要承灾体抗震救灾情况调查、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完善地震应急预案体系、农村民居推广、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培训与演练等,并成立督查检查组开展全市防震减灾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检查,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三是要全面梳理省下达我市的44项重点工作任务,抓好我局牵头的41项防震减灾重点工作任务,特别是演丰深井建设、站点加密工程、活断层精细化探测、地震灾害情景构建等,要制定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分工及完成时限,责任到人,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