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2月17日消息(记者史子杨 通讯员邱阿宇)16日,海口召开2023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部署2023年应急管理工作重点任务。

海口2023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海口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应急管理厅的正确指导下,全市应急管理紧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安、稳定、祥和海口这一主线,聚焦应急管理主责主业,不断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三年“双下降”,有效防御应对6个台风,未发生森林火灾,实现了自然灾害事件“零伤亡”。

会议强调,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深刻认识当前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更大力度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高水平安全服务海口高质量发展建设。

会议要求,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在灾害事故预防、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提高基层应急能力、强化应急管理队伍能力提振精气神等5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聚焦海口重大安全风险防范“两大三重四面”,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应急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全灾种救援能力和急难险重任务处置能力,着力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实现“1234”总体工作目标,以高水平安全为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