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宣传培训 夯实设施“基础墙”

行走东门社区,总能在显眼位置看到设置防灾减灾疏散示意图、灭火器、安全应急标识指示牌。社区还设有减灾防灾物资储备室,备有应急救生灯,安全帽等应急救灾物资,定期对应急储备进行检查与补充,不断夯实“基础墙”。

应急救灾物资储备。颜绵程 摄

在减灾宣传教育方面,社区不断加大力度、拓宽阵地、丰富内容,不仅通过图片展览、文艺演出等方式开展集中主题展示,也会向辖区单位,社区居民,网格员宣传党和政府关于减灾救灾的重大政策措施、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随处可见的防灾减灾宣传栏。颜绵程 摄

提高应对能力 打好演练“组合拳”

为增强辖区居民对地震、台风、火灾等特大灾害的应对能力,东门社区不定期联系琼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实战技能培训,演练逃生线路,自救互救方法,向居民介绍自救呼吸器、灭火器等器械的使用技术,并邀请部分群众参与实操。

实战技能培训。(海口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同时,将辖区所属学校作为演练重点,与学校联动定期进行防空、防火、防水、地震、急救等实战演练,让师生们熟知防灾减灾流程。据介绍,东门社区未来将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构建“智慧化”防灾减灾体系,提升社区应急管理能力,以党建为引领,构建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把东门社区建设成为平安、文明的和谐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