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8月5日消息(记者云梦怡)4日,海口市应急管理局举办2022年应急信息员培训班。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覃俊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四级调研员郭义辉主持开班仪式,各区应急管理局、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各镇街分管领导和整合后A、B岗150名应急信息员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主任刘哲、应急管理部监测减灾司主任和晓霞、海口市气象局工程师王淞及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申文庄教授分别进行授课。培训从自然灾害灾情报送、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报送、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地震基本常识等几个方面进行,主要采取现场授课和视频授课的方式,要求进一步做好灾害信息报送工作,坚决杜绝迟报、瞒报、漏报、不报等问题,全力保障灾害信息报送工作有效开展。

覃俊在开班讲话中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各镇街要压实责任,明确灾情管理工作责任;二是强化分级能力培训,提升灾害报送能力;三是强化数据共享,提高信息获取能力,确保灾情信息形成统一汇总、统一管理、统一发布的灾情管理机制;四是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做到有灾必报、报灾必准、核灾及时、减灾有效、救灾有力。

此次培训加深了全市应急信息员对自然灾害灾情报送、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报送、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地震知识等方面地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提升了应急信息员的理论知识和灾情管理水平,为做好灾情统计报送和救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