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记者23日从美兰区获悉,为减少和防止电动车火灾事故的发生,美兰区应急管理局以“AI智能火灾防控系统”为核心,创建了电动自行车火灾防控智慧新体系。该系统在解决小微型电动车停放场所的火灾防控方面性能优越,防灾效果明显。现已建设1个智能停车棚试点,预计今年将建设20个智能停车棚试点。

据介绍,美兰区应急管理局通过统筹数据研判,找准了当前群租楼、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区域不规范、用电线路不安全、事故控制能力差等特点,联合科技创新企业规划研发了“AI智能火灾防控系统”可以通过智能设备在火情发生的1.5秒内,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上传报警信息,且误报率在0.3%以下,较常规的报警时间缩短了百倍,同时在火情初期,系统会自动启动灭火装置,即时扑灭火情,或者控制火情蔓延,为相关单位扑救争取时间。

此外,“AI智能火灾防控系统”可对每一台在充电状态的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及时上报告警。同时根据采集的每台次、每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通过AI智慧分析计算的模式,了解车辆环境的安全状态,分析是否存在重大的火灾隐患,将火灾事故产生的原因具象化、数据化,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并为电动自行车火灾防控措施的创新性研究提供数据支持。

美兰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体系下已经实际具有智能防控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的作用,并已采集了该车棚内停放、充电车辆的数据。”随着火情处理和相应数据采集丰富后,系统会进行智慧分析相关数据,总结隐患发生规律,为进一步研究防控措施提供可靠数据,真正做到防范于未“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