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消除不安全因素,3月9日至11日,海口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多部门对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重点企业开展专项督查检查。

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此次督查检查共检查了海南美亚实业有限公司、海南美盛药业加工有限公司、海南金厚特种气体有限公司、海南佳腾化工有限公司、海南诚恒化工有限公司和海南骏翔化工有限公司。

此次督查检查通过查阅台账、实地检查等方式,由专家从源头管理失控问题、监管责任悬空问题、本质安全水平低下问题和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问题等方面进行检查。检查中,督查组详细询问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操作规程、风险管控以及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并对各环节责任和各类风险隐患提出了整改意见。

检查组要求,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针对此次检查中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开展全覆盖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相关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的原则,对本行业、本领域所监管的企业开展认真细致的检查,集中力量进行整改;各企业要按照省市各级的相关要求,全面摸排查清重大风险隐患点,全力化解风险隐患,确保安全生产;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要“严管重罚”,彻底遏制某些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淡薄、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