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市粮储局)创新监督检查工作方式,根据海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今年夏粮收购监督检查工作的统一部署,研究制定我市2021年夏粮收购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并迅速行动。将夏粮收购监督检查、《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宣传、粮食收购企业备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粮食企业安全生产督查、政策性粮食出库检查等多项执法检查一并开展,执法的同时融入普法,严格监管的同时不忘做好上门服务,实实在在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获得企业一致好评。
     本次执法检查共检查企业15家,其中国有企业5家,非国有企业10家,检查组按照“统一行动、分组分责进行”的原则,下车间、进厂房、入仓库,有的检查夏粮收购政策执行情况、有的深入浅出地给企业宣讲新条例、有的办理粮食收购备案登记、有的“以案说法”检查安全生产等,检查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对检查中发现的大米货物摆放过高、车间粉尘太大,消防设备不齐,工人作业防护措施不到位等问题,检查组要求限期整改并及时反馈整改结果,确保夏粮收购等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开展。
     “多项合一”的执法检查既能保证检查的覆盖面、提高工作效率,又能节约企业的迎检时间成本,规范其运营管理。下一步,市发改委(市粮储局)将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继续开展执法检查,切实扛起粮食安全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