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12月18日消息(记者卢海浪 邵阳 摄影报道)18日下午,为期4天的2022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以下简称“冬交会”)落下帷幕。记者从冬交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了解到,截至目前,2022年冬交会项目签约数量16个,项目签约金额超过205亿元;现场订单交易总额达到24.3亿元;现场交易额超过1016万元,其中线上交易总额超539万元,线下交易总额超477万元;4天现场人流量超过8万人次。

新闻发布会现场。邵阳 摄

据悉,本次冬交会招商成果明显提升。海南各市县、各参展单位充分借助冬交会平台开展招商引资,展会期间项目签约数量达到16个,项目签约金额超过20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6倍以上,整体招商成果喜人。

本届冬交会总面积共7万平米,其中室内面积6万平米,特装展台达到205个,单体展台最大面积达1064平米,其中不乏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特装率高达96%,特装率是近年来占比最大的一年。此外,组委会今年强化了展品负面清单管理,有效保障了展品品质,展会期间基本没有接到关于展品质量方面的投诉。

此外,线上交易首次运行。今年冬交会期间首次设立5间电商直播间,增加了“数字冬交会”等线上平台,有效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确保助农增收。其中,“数字冬交会”进行了四天线上直播,累计入驻展商785家,上线1716件商品,线上商城访客达58375人。本届冬交会设立的科技强农馆,“科技气息”浓厚,众多先进的农业设备和技术、特色农产品的种子、种苗等与客商和观众“零距离”接触,现场展示的无人机、AI视觉技术、大型农机,基因芯片育种“搭配”等“黑科技”充分展现了“第一生产力”强农兴农的蓬勃势头。

海南2022年冬交会落幕。邵阳 摄

本届冬交会期间还举办了RCEP与海南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发布“海南好米”金奖推荐品种等多个丰富多彩的专题及互动活动,各市县举办了“椰城香见”“海南咖啡”“天涯贡此食”“热带雨林大茶叶”等公共区域品牌推荐发布活动,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其中,海口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椰城香见”的成功发布进一步提升海口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构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管理“母子协同”发展机制,为海口建立农业形象、抢占品牌先机、赢得市场竞争,提升海口农产品竞争力,进而全面提升海口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打造热带品牌农业发展新典范提供新路径。据统计,海口市农业农村项目招商推介会现场6个招商项目落地集中签约,签约总额16.8亿元;10个瓜果菜订单签约,签约量3.4万吨,订单签约额2.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