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至7月 海口江东新区完成固投超200亿元

眼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海口江东新区共有超过2万名建设者、近1500台(套)大型设备奋战在百余个项目建设一线,稳步推进建设、加快产业集聚。

记者从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获悉,江东新区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要节点,通过创新机制、强化保障、优化服务、提升管理,较好完成了今年以来的项目建设任务。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完成固投204.3亿元,同比增长30%。

近日,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的海南银行总部大楼项目正在进行钢结构、机电、管线等施工作业。石中华 摄

加速跑

多个重点项目取得新突破

当前,疫情给项目建设带来巨大挑战。位于江东新区兴洋大道旁的中国移动(海南海口)自贸港IDC项目,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同时,正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土建桩基工程需要经过两次检测。”中国移动海南分公司基建主管吉训遵称,为了加快建设进度,项目部合理优化流水段和施工工序,将工程桩施工和桩基检测分区域穿插并行,优先完成涉及下一步基坑支护和地下室区域的工程桩施工,为整体工期节省约20天。项目计划8月底开展基坑支护相关工序。

同样跑出建设“加速度”的,还有位于江东新区迈雅滨河商务区的标志性建筑——中冀建勘办公楼项目。该项目原计划10月份完成封顶。在建设过程中,各施工工序衔接紧密、有序,推动项目提前一个多月完成封顶。

中冀建勘办公楼项目占地面积约15亩,总建筑面积约4.75万平方米,是江东新区首个办理分阶段施工许可证的项目。“接下来,项目将进行二次结构、幕墙、装修等工程施工,向着下一个节点目标迈进。”中冀建勘办公楼项目负责人称。

“我们通过‘巡查暗访’‘三色考核’‘红黑榜’评比等监督管理机制,全面推进项目满负荷施工、文明施工。”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项目推进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银行总部大楼项目、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海口江东新区节点项目等多个重点项目取得新进展。

破堵点

确保重点项目施工不间断

重大项目的快速推进,得益于江东新区优化服务、破解堵点的工作机制。

“经过江东新区管理局积极协调,项目办理了车辆通行证,保证材料顺利进场。”鸿宝集团海南自贸港投资总部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于不久前启动玻璃幕墙单元体吊装工作。然而受疫情影响,单元体运输遇到阻力,最终在江东新区管理局的协调下,外幕墙单元体顺利运抵现场,确保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江东新区所有在建项目全部正常运转。“我们将持续跟踪关注项目材料运输与生产建设方面的情况,确保将疫情对项目建设影响降到最低。”江东新区管理局项目推进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局通过协调发改及交通运输部门,采用“承诺制+台账管理”方式,累计为30多个重点重大项目发放线上线下物资运输通行证200余张,确保了重点重大项目关键施工不间断。

此外,江东新区管理局项目专员还主动对接、靠前服务,为在建项目解决各类难题,全力保障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江东新区将围绕土地出让、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配套等方面谋划重点项目,以实际行动‘大干一百天,决胜三季度’,全力冲刺目标任务。”江东新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