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下的国兴大道CBD美轮美奂。近年来,大英山片区加大金融产业集聚,吸引了超过百家金融企业落户。 记者 康登淋 摄

广发银行海口分行开业、太平财险海南分公司落户、天风证券海南分公司正式营业……今年来,伴随着越来越多的金融企业落户海南自贸港,海口金融产业不断传出发展“好声音”。

金融活水足,发展动能强。海口瞄准自贸港政策落地,以促进“跨境资金流动自由化便利化”为主线,持续优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推动逐步建立与海南自贸港发展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及金融产业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A 打造产业集聚区 百家金融企业落户大英山

临近年底,海口大英山金融集聚区交出一份靓丽的“答卷”:聚焦打造以自贸港建设投融资、跨境财富管理为特色的综合金融总部集聚区,目前这里已吸引银行、基金、保险等超过100家金融类企业落户,成为全省金融产业发展新名片。

全球贸易之窗大厦是屹立在大英山金融集聚区的一栋标志商业楼宇,是承载海南“百国千企”招商计划的重要载体。“大厦面向全球招商引资,力争成为外资集聚中心和国际贸易孵化平台。目前,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480多家企业已入驻,国际中小企业合作平台活力十足。”全球贸易之窗总经理赵军说。

来到大英山金融集聚区,蓝天白云下,国兴大道主干道旁鳞次栉比的高楼映入眼帘,眼前的城市现代风范令人瞩目。集聚区以国兴大道为核心轴,交通便利,商务楼宇众多,公共服务配套完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一期全长约5公里,东面紧邻海口江东新区,向南北辐射大英山片区。

为了打造好金融集聚区,海口坚持高标准规划引领,整合招商资源,聘请专业咨询机构,科学制定精准招商引资产业规划。成功打造全球贸易之窗、海南大厦等多栋纳税“亿元楼宇”,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计划新建总部办公大楼“工银大厦”,将助力金融集聚区产业集聚发展。

产业集聚,服务站“C位”。针对大英山楼宇发展需求,海口制定“一楼一策、一楼一长、一楼一班”招商服务措施,即根据每个商业楼宇定位,精细化研究制定相应的服务政策。同时派出工作人员,作为该栋商业楼宇企业和政府专职联络人员,及时为企业解决难题,并为片区内已建成的商业楼宇组建招商、运营服务班组,“一企一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参展人员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咖啡。 记者 康登淋 摄

B 抢抓开放新机遇 金融赋能自贸港建设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率先在海南自贸港落实金融业扩大开放政策,有序推进海南自贸港与境外资金自由便利流动。

今年11月底,中国人寿集团下属的广发银行海口分行正式揭牌营业,这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首个落地海南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据了解,中国人寿集团将充分发挥综合金融优势,在保险、银行、投融资、养老养生及健康医疗、智慧海南建设等领域,加强同海南省政府的全方位合作,积极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

“聚焦服务海南自贸港发展需求,海口分行与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乡村振兴、智慧海南、投融资等方面更好地支持自贸港建设,为海南自贸港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实现互利共赢。”广发银行海口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广发银行海口分行见证海南自贸港对金融企业的吸引力。今年以来,在海口市金融管理局和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联合推进下,海口金融招商成绩喜人,各类金融机构有序落地。

——银行牌照短板得到有力弥补。广发银行海口分行正式营业后不到半个月,12月6日,海南自贸港首家国际银行海口分行正式设立。后续浙商银行和恒丰银行两家银行也将在海南设立分行,逐步补齐海南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拼图。

——保险分公司争先落户海口。今年4月29日,太平财险海南分公司开业;7月19日,紫金财险海南分公司获批筹建;8月24日,中国银保监会同意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设立海南分公司。

——证券机构设立取得新突破。今年6月2日,天风证券研究院注册成立;7月30日,天风证券海南分公司正式营业;10月21日,中天证券海南分公司在海口设立;12月7日,方正证券海南分公司开业运营。

金融活水不断流,地方经济活力增。这些金融企业落户海口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财务与资金管理等资源配置,抓住率先落实金融开放措施、对接国际市场开展金融创新的机会,用情用心浇灌金融活水,切实做好服务海南自贸港的各项工作。

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的海口金融中心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预计明年1月可实现项目整体竣工。 记者 康登淋 摄

C 下好全市一盘棋 “十四五”金融业增加值或破400亿元

私募基金注册呈井喷态势,描绘出海口金融产业加快发展的新亮色:今年1月-11月,海口市共为143家私募基金公司出具推荐函,拟定注册资本金共计71.82亿元。目前,已有36支QFLP股权投资基金落地海口,10家QFLP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海口设立登记并取得营业执照;10家企业获批QDLP试点,其中7家企业已获批QDLP额度13.6亿美元,占总获批额度的34%。

为开展精准招商,做好安商稳企,近期,海口市金融管理局主动编撰金融招商工具用书,全面梳理国家和省、市出台的自贸港政策文件,并按金融、人才和税收进行分类,帮助企业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各项海南自贸港金融政策,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有效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海口市金融业科学谋划、平稳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切实扛起了省会城市的金融担当。2020年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 223.95亿元,金融业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十四五”时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也是金融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为推动金融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今年出台的《海口市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突破400亿元;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达到50家,上市后备企业100家;各类持牌金融机构数量达到380家。

据了解,海口将从全市一盘棋的角度谋划金融业区位布局,结合各区域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及发展空间,规划错位发展、彼此协同的核心金融集聚区、特色金融集聚区、中后台金融集聚区等各类发展载体;扎实推进金融集聚区建设。统筹短、中、长期金融业发展需求,灵活运用“以空间换时间”策略,分步骤、分阶段推进各类产业集聚区建设发展。

下一步,海口市金融管理局、海口投促局将会同各区、各重点园区、各市级单位持续发力,紧抓发展机遇,吸引优质金融机构落户,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不断提高金融供给质量,以金融活水赋能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