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记者从海口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获悉,据该协会抽样调查统计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海口市重点监测的50余家限额以上餐饮服务单位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2533.61万元,同比去年大幅增长132.67%,较2019年同期增长20.15%,海口餐饮交出亮眼成绩单,假日经济再现活力。

据介绍,借势假日经济,海口在从严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餐饮消费与旅游消费、免税消费相辅相成,亲朋聚餐、旅游团餐、家宴婚宴、躺吃旅行成为餐饮消费主流,加长版“五一”小长假迎来近期餐饮消费高峰。该协会联合美团网等知名餐饮平台网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海口市餐饮业消费复苏率为150.3%,商户复工率为132.9%,美食消费指数同比去年上升140.4%。

“五一”假期效应叠加首届消博会前夕,海口市餐饮消费呈现琼菜消费及火锅消费热度火爆、早茶消费和夜经济消费成新亮点、商圈街区餐饮消费人气十足、“躺吃旅行”类餐饮消费受青睐、餐饮消费投诉大幅减少等特点,假期各餐饮店食客云集,品味海口特色餐饮。

业内人士认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良好形势的推动,以及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良好形势和海口休闲美食名城、海口国际美食之都的创建与培育下,使得来琼旅客大幅增多。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联合海口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针对首届消博会,推出“海口特色餐饮消费指南美食小程序”,为假日海口市餐饮消费提供专业指引,一定程度上亦带动了海口市规上餐饮企业消费。同时,海南免税推出多重福利活动,海口各免税店假日期间人头攒动,带动了海口重点商圈的餐饮消费。

此外,还得益于琼菜品牌的提升和早茶夜宵经济的传统推动。近年来,海口高度重视琼菜品牌的培育、宣传与推广,加之琼菜企业对自身菜品的不断创新及头部琼菜品牌“走出去发展”意识的提升等因素,海口琼菜企业消费火爆,而海南历来有早茶经济和夜宵经济传统的消费传统,吸引外地游客品鉴消费及本地游客刚需消费。

“海口‘五一期间整体餐饮消费市场表现亮眼,随着省内疫苗加速普及接种,后续餐饮消费市场也或将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海口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在接下来的暑期市场以及中秋、国庆假期,海口市餐饮经济会迸发更为强大的活力,交出更为亮眼的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