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有量达17.17万辆、占比跃居全国第二

记者日前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约5.33万辆,提前3个月超额完成5万辆的年度推广任务,其中个人用户占全部推广量的85.6%。

同时,海南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速继续稳居全国第一,截至今年9月底,我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17.17万辆,保有量占比9.54%,仅次于上海,保有量占比跃居全国省级地区第二。

近年来,海南在车辆购置、基础设施建设、停车出行、后市场服务等方面综合施策,出台30余项配套政策措施,构建了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的政策制度体系;并以推广应用和产业双轮驱动,让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更趋完善。

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要求,今年以来,省工信厅先后牵头出台《新能源汽车推广和产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等一系列措施,不断完善我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规划配套。

数据显示,海南公务车、公交车领域新增和更换车辆100%为新能源汽车;网约车、分时租赁车新增和更换车辆100%为新能源汽车,提前实现国家鼓励巡游出租车、网约车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目标。我省私人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进程明显提速,2020年起新能源汽车个人用户占比保持在85%左右。

目前,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效应初显。今年6月,省政府与吉利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我省首个新能源专用车项目落户海口。在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下,省工信厅正在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推广中长期行动计划(2023—2030年)》,适应目前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的新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