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百亿级车联网产业集群

为推动我省车联网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起草了《海南省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并于近日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22年11月4日至12月3日,共30天。

《规划》指出,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汽车、电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方向。海南具备高温、高湿、高腐蚀、多雨的测试气候条件,“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基地(海南)”获批,并已累计开放近300公里的智能汽车测试和示范应用路段;且交通体系独立,应用场景丰富,具备立法优势,基础设施和政策不断完善,这些都成为海南车联网产业发展的有利条件。

《规划》强调,要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战略机遇,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引进高质量项目、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测试验证能力和丰富应用场景为基础,打造全国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高地,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形成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百亿级车联网产业集群;将海南建设成为全国首个全省范围、全域开放的车联网应用示范省,实现车路云融合的智能网联汽车在海南率先进行测试验证和商业化应用,贡献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方案”的海南实践。

力争到2025年,在省内构建起较为完善的车联网产业链,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造优越发展环境,带动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形成标准和解决方案,凝练总结一批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和推广应用价值的车联网应用场景,开展大范围推广应用,探索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海南省车联网产业集聚区;智能网联商用车运营数量超200台,自动驾驶里程超800万公里,覆盖封闭区域、限定区域、城市道路、高速路等行驶环境。

到2035年,将海南建设成为全国车联网重点产业示范区。全省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全面完成,汽车、通信、交通等行业高度协同;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商业模式实现闭环,并提高整个社会的交通安全和交通效率;形成新型产业生态,使更多相关产业获得新的经济增长空间。

《规划》指出,海南省车联网产业的总体布局是“一核心、三主线、多集群”。“一核心”是以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为核心驱动引领,立足车联网全产业链生态,通过搭建“仿真测试—封闭场地测试—开放道路测试”三级验证体系、研究跨行业标准等,重点打造车联网产业创新环境,探索车联网多场景应用与服务。

“三主线”是围绕车联网产业集聚和落地应用,以构建较完备的智能网联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产业体系(海口)、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验证与示范应用基地(琼海),以及推动拓展车联网应用场景与商业模式实现(环岛公路)为主线,构建海南省车联网产业完整生态系统。

“多集群”是培育三亚、儋州、文昌、澄迈等一批竞争力强的车联网产业特色集群,共同梳理产业链上下游,发挥各市县比较优势,促进分工协作,根据各地发展特点和承载能力,探索共赢机制,提升产业发展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