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为推进“十四五”期间海南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省卫健委制定了《海南省“十四五”护理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到2025年,全省护理事业进一步发展,护士队伍能够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需要,护理外延进一步拓展,老年、社区、居家护理服务供给显著增加。

《规划》提出扩大护士队伍数量,维护护士合法权益。进一步扩大护士队伍总量,到2025年,全省注册护士总数不低于4.3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不低于3.6人。根据医院功能定位、服务半径、床位规模、临床工作量等合理配置护士人力。推动各市县卫生健康委和医疗卫生机构全面落实《护士条例》各项规定,切实维护和保障护士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采取有效措施稳定护士队伍、提高护士福利待遇,改善护士工作条件,防控和减少护理职业健康危险因素等。

完善护士毕业后培养体系,开展新入职护士和临床专科护理骨干岗位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加基层医疗机构的护理力量,保障基层护士待遇,让基层护士在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到2025年,在基层医疗机构从事工作的护士达到1.3万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比达到1:1.2,乡镇卫生院医护比达到1:1.0。加强对基层护士的岗位技能培训,提高基层护士能力与水平,特别是慢性病护理、老年护理、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服务能力。

《规划》提出在各级各类医院继续强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全面推行责任制整体护理的服务模式。到2025年,实现二级及以上医院优质护理服务全院覆盖,并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有社区特色的优质护理。

推进老年护理相关工作。公立医院资源丰富的地区可积极稳妥地将部分一级或二级公立医院转型为老年护理服务机构,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老年护理服务机构,为老年患者等人群提供健康管理、康复促进、长期护理等服务。加大老年护理专科护士培养力度,不断提高服务能力。继续大力推进医养结合相关工作,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护理、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

《规划》鼓励开展延续性护理服务。进一步扩大“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覆盖面,到2025年,实现“互联网+护理服务”我省区域全覆盖。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在“互联网+护理服务”中的作用,将机构内护理延伸至社区和居家,为出院患者或行动不便、高龄体弱、失能失智、生命终末期患者提供便捷、专业的医疗护理服务。逐步丰富和完善服务内容和方式,积极开展慢性病管理、康复促进、健康教育和咨询、安宁疗护等服务,保障护理服务的延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