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1月27日消息(特约记者许晶亮 通讯员李思瑾 记者吴怡辉)创新工程项目审批机制、扩大政务“容缺受理”范围和设立全市首个政务服务分中心……一年多来,海口市琼山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琼山区供图)

“对比以往的复杂注销办理手续,现在仅需提交一份材料,填写一份表格就能拿到注销批复了,省了我不少时间还得到了便利。”日前,在海口市琼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一家民办幼儿园负责人王女士递交了注销幼儿园相关材料,5个工作日后一次性拿到了注销批复。这得利于琼山区营商环境建设局推出的“民办非企业1+N”套餐式注销新举措。

琼山区坚持用好“快、简、免”三字诀,开展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推出“民办非企业1+N”套餐式服务新举措,通过简化注销手续的办理流程,进一步提升经营主体注销效率,实现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申请注销登记证书时,同步注销许可证件。“经营主体进行营业执照注销时可自主选择办理‘套餐式’服务,同步注销名下多类行政许可事项,实现注销业务‘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材料减免47%,办理时限由原25个工作日减少到5个工作日。”琼山区营商环境建设局负责人介绍。

办事难、办事繁、办事来回跑,总是群众去政务大厅办事的“心中刺”。“为进一步减少群众因申请材料存在缺陷引起的重复往返问题,我们在全市99项可容缺受理事项基础上,率先又梳理新增了20项可容缺受理事项。”琼山区营商环境建设局负责人介绍,扩大政务“容缺受理”范围是该区进行深入梳理后率先在海口首创提出,优化办事流程,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大大提升了群众获得感。

此外,2023年琼山区还建设了“琼山区码上办”服务平台,并在29个社区设备安装人脸认证设备,打通相关业务数据壁垒,实现9项初审类事项和13项证明事项“掌上办”“刷脸办”,其中3项高频证明事项可智能审批,秒出结果,线上送达。不仅如此,琼山区还持续深化“无实体证照”改革,实现101类证照共享,并在全区各级政务大厅安装扫码枪共计295部,推广应用“亮码办事”“亮证”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