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上门办 烦恼下心头

11月27日,在和风祥园小区,海口市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代办服务组的林平欣(左) 、何咪(右)上门为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记者 苏弼坤摄

“我要感谢林平欣和何咪,她们服务态度好,工作非常认真和细心。”近日,海口市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到一份“特殊办件”,市民莫女士来电感谢海口市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代办服务组的两位工作人员,称赞她们用贴心服务解决了自己的烦心事。

海口市政务服务中心以服务效能提升推动政务服务转型升级,联动各相关职能部门提供上门服务,解决特殊群体不方便或不能到场办理业务的困扰。自去年11月开展该项服务以来,该中心共受理并解决不动产上门服务45件。

政务服务上门更贴心

“按照规定,办理不动产登记必须本人到场,想不到工作人员还能提供上门服务,真是太好了。”莫女士说,她的家人因行动不便无法前往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不动产权转移登记,近日,她在窗口进行了咨询,并根据指引提交了不动产上门服务申请表。

收到申请材料后,市政务服务中心安排了帮办代办服务组的林平欣和何咪负责跟进。二人在材料审核完成后,第一时间和莫女士家人对接,预约上门服务时间。问询、协助填写表格、指引签字、整合材料、拍摄现场视频和照片……一整套程序下来,莫女士的家人最终顺利办理了业务。

“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应该注意哪些事项,两位工作人员都会提前和我们沟通,特别耐心。”莫女士告诉记者,事后家人要求自己一定要打电话感谢她们。面对表扬,林平欣说:“为群众服务就是我的工作,看到他们的烦心事解决了,我也很开心。”

为特殊群体解烦忧

“目前,75岁以上老人或者病残人员,均可致电或者由亲属申请帮办代办服务。”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吴红兵介绍,为解决特殊群体不方便或不能到场办理业务的困扰,帮办代办服务组联动各相关职能部门,将服务“送上门”,自去年11月开展该服务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已受理并解决了不动产上门服务45件。

45个办件,就是45个家庭的烦心事。何咪记得,曾有一位患恶性肿瘤的申请人,因病情严重住院,她和同事赶到医院去处理。在拍照环节,申请人对着镜头比出了一个大拇指,让她十分感动。

“除了帮办代办服务,我们还设了‘办不成事’协调服务窗口和政策兑现、国际投资单一窗口,解决企业、群众多次来政务服务大厅未能解决的问题,为企业做好政策咨询服务工作。”吴红兵说,市政务服务中心将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开展个性化、有特色的创新服务,更好满足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