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山区提升社区政务服务水平

29个社区“刷脸办”在家也能“码上办”

7月7日,在琼山区凤翔街道桂林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居民正在使用人证合一核验系统录入信息,以便后续办理相关业务。 记者 苏弼坤 摄

“有了人证合一核验系统,只要带身份证就能办理居住证明,特别方便。”7月7日,在琼山区凤翔街道桂林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居民覃女士在社区完成信息登记后,依托人证合一核验系统开具了一份居住证明。与以往不同,此次开具居住证明,她除了身份证外,未曾携带其他任何材料,这样便捷的社区政务服务,令她十分欣喜。

“以前要开具居住证明,需要本人带身份证、租房合同(自有房不用)、房产证或房产证明等证件来办理。”覃女士称,过去每开具一次相关证明,都得把材料带齐全了才能办理业务。但是如今不同,只要在社区登记过信息,就可以带着身份证直接到社区办理相关业务,不需要带其他材料。

“去年底,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社区安装了人证合一核验系统后,不仅提高了我们的办理效率,还避免了群众因材料不齐而无法办理相关业务等问题。”桂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伯龙称,现在有了这个系统后,已经在社区登记过信息的群众,只需带上身份证,即可快速办理相关业务。

据了解,目前琼山主城区29个社区都配备了人证合一核验系统。依托数据共享和建立社区居民的电子档案库,该系统凭借人脸识别核验,即可提供办事群众的婚姻、户籍、生育、居住、社保等基本情况,无需提交身份证、户口本、社保证明等繁杂纸质材料,实现社区13个证明类事项以及9个初审事项“刷脸办事”。

陈伯龙介绍,除了人证合一核验系统外,还有“琼山码上办”网上办事平台,让社区居民通过小程序,在家里就能办理很多事。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智慧政务服务水平,助力群众办事“零跑动”,去年以来,该区对“琼山码上办”网上办事平台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升级,还搭建了“琼山码上办”微信小程序,实现群众办事“掌上办”。

截至目前,“琼山码上办”已在琼山区29个主城区广泛应用,自“琼山码上办”投入建设以来,社区使用“琼山码上办”办理事项827件,其中居住证明73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