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把实事办到企业“心坎”上

“这个办电效率是我没想到的,比想象中快很多。”近日,京博(海南)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管先生点赞说,公司刚提交办电申请,供电部门就上门勘查并当场给出供电方案,送电时间比计划提前了18天,让企业真切感受到一流营商环境带来的利好。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必然要求,也是海口重点发力的工作方向。近日,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发布2022年营商环境测评结果,在“获得电力”指标市县评价结果中,海口市位居全省第一,达到全国前沿水平。今年来,海口持续推进营商环境领跑行动,出台“一业一证”改革、水电气网联动报装等指引性文件,让企业在海口发展更有获得感。

“合”解问题症结

“以前要跑好几个窗口,现在在一个窗口就能把所有事情全部办好,实在太方便了。”前不久,在龙华区政务大厅综合服务窗口,天津北海油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合同信息管理员符夏蔓填写了一份劳动用工备案申请表,并递交相关材料,现场便完成了劳动用工备案以及引进人才住房补贴两个事项的办理,办事流程之简和效率之高,让她倍感意外。

符夏蔓的获得感,来自龙华区最近推出的“劳动用工一件事”,也就是将“就业登记”“特殊工时制度审批新建”“引进人才住房补贴”等12个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通过表单汇聚,整合到填报一张表、提交一套材料,一次完成申请。

群众有需求,政府有响应。为有效解开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症结,今年来,海口各区各部门持续聚焦个人和企业生命周期相关政务服务事项,通过集中办理、材料共享、并联审查,着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

海口供电局加强政企联动,出台优化电力接入政策,高标准推行“三零”“三省”服务和“四办”举措,全面推广“全员顾问”模式,基本建成现代供电服务体系,“获得电力”领跑全省。

“目前,在精简用电报装环节方面,我们将低压报装环节由3个环节精简为2个环节,高压报装环节从6个环节精简为3个环节。”海口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正以海口江东新区为试点园区,将高压业扩报装环节试点精简至2个环节,以超常规举措服务园区建设。

哪里环境好,企业和项目就往哪里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海口新增经营主体207453户,同比增长39.04%,占全省80.96%。

用心服务企业

“看到项目专员到来,我们心里就踏实了。”当前,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的江东发展大厦项目已进入装饰装修尾声,形象品质日渐显现。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建设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但在项目专员的帮助下,难题都能逐个化解。

为加绿巧公司协调解决了工业用电电费问题,协助中海油、中州航空、公航旅等企业的人才申领购房资格……“目前,我们在落实‘全链条’企业服务工作机制基础上,积极履行首席企业服务专员职责,主动上门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目前存在的发展阻点,通过‘首席服务专员+企业管家+专项服务专员’分层分级服务体系,设专人跟踪解决企业诉求。”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已陆续推出20余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降低企业准入成本、办事成本和经营成本,整体审批时限压缩90%,为200余个项目节约成本约2亿元,实现全省领跑。

同样把企业利益放在首位的还有海口国家高新区。6月20日,一场以“促投产、稳就业”为主题的专场招聘会在美安生态科技新城举办,为求职者和企业搭建起沟通桥梁,当天与园区企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就有50余人。

“这是园区‘企业秘书’精准服务的方向之一,今年将有11家以上的项目投产,因此举办此次招聘会是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缓解用工压力。”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园区形成了“企业秘书+专业企业秘书+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体系,着重抓好落地企业的投产建设,做到投资和服务两不误。截至目前,园区集聚人才总量达3.3万人,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要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