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秋云:

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纵深推进,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初步建立,集聚和配置全球资源要素能力明显增强,制度集成创新能级大幅提升,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日前,海口市政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秋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市政务管理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抓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切实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强化党代会精神成果转化

“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大会核心要义,紧盯重点工作任务完成进度,切实将会议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吴秋云表示,党代会结束后,市政务管理局立即传达学习大会精神,将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列入今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等方式巩固和提升学习成果。

吴秋云表示,“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中,以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经济发展体系、社会治理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组织领导体系为稳固支撑,体现了我省聚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使之成为自由贸易港建设“金饭碗”的决心,同时也鞭策着政务系统将党代会精神学深悟透、入心入脑,坚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在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中不断破解“中梗阻”,提升“含金量”。

深化营商服务改革创新

以良好的政务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海口高质量高标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内容。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到,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会治理一网统管,对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今年以来,市政务管理局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目标,聚力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落实政务服务“零跑动”、“一枚印章管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智慧监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直通联办”等各项改革创新工作,统筹推进“一章审批”“一网通办”“一号通办”能力提升, 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除了线下政务服务大厅,市民可选择在海南省政务服务网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在2969项市级政务服务事项中,有2727项可以在网上办理,可网办率达91.85%。”吴秋云表示,今年以来,海口持续加强制度集成创新,梳理各职能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对热门的、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事项进行整合优化和流程再造,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融通。

此外,今年以来,市政务管理局试行的行政审批服务领域“信易批”,主要应用于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两种类型的政务服务事项的审批服务过程中,让信用好的企业和群众享受告知承诺带来的便利和高效。

推进政务服务迈上新台阶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需要持之以恒。“以重点领域改革、服务模式优化、平台窗口建设为主要抓手,努力为企业提供省心放心舒心的营商环境。”吴秋云表示,市政务管理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对标“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目标要求,紧盯“四最”(即实施最低市场准入、实行最简权力清单、打造最优审批服务、实施最有效监管)工作任务,加快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和水平,推进政务服务迈向新台阶。

“我们将按照省第八次党代会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力争年内实现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平均承诺办结时限较法定办结时限压缩率提升至78%以上,即办件占比提升至45%以上;全程可网办率提升至92%以上,平均跑动次数减少到0.03。”吴秋云说。

吴秋云表示,市政务管理局将高标准高质量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扛起省会城市政务服务工作新担当,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提供一流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