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以项目建设为引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按下项目“启动键” 冲刺首季“开门红”

近日,海口江东天地项目工地上,工人们开足马力投入建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记者 康登淋 摄

海控·江东广场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搬运支模架。 记者 苏弼坤 摄

人勤春来早,开工上满弦。在活力涌动的椰城各处,多个重点项目打响“发令枪”,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挥洒汗水的一线建设者和拔地而起的幢幢高楼,成为城市里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3月13日,海口市2024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南倍特药业生物医药研发及生产基地举行。当天共开工25个项目,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总投资231.6亿元。据悉,今年海口将以重大项目作为经济发展“压舱石”,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的姿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冲刺一季度经济“开门红”,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3月11日,江东新区南方电网公司新型电力系统研发中心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记者 孙士杰 摄

A 冲刺“开门红” 积蓄发展动能

3月13日上午9时许,集中开工仪式现场,随着一声开工令下,全市25个项目同步摁下“启动键”,冲刺首季“开门红”。

本次海口市集中开工项目投资规模大、结构质量优、带动作用强。“项目以驾驶考试核心功能为基础,着力打造示范性、多层次、全方位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服务中心。”海口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符永俊介绍,项目建成后,能够有效解决和满足全市驾考需求,改善海口市及琼北地区机动车驾驶考试的基础设施条件,规范机动车驾驶考试工作,以适应驾考改革的社会需求,对进一步完善城市配套功能设施起到重要的补充作用。同时,该项目可带动琼山区红旗镇周边第三产业的发展,以及周边区域经济发展,全面推进周边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此外,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兴科蓉生产研发总部基地项目建成后,主要生产医美产品,并打造全球总部基地;许昌继电器生产加工项目拟建一栋综合楼、质检研发楼、生产制剂楼、仓储中心、配套设施等,建成后发展周转仓储、贸易进出口及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智能配电自动化;千江悦商业综合体项目拟建一栋高层酒店及两个主题商业街,其中,风情购物街通过丰富的古典建筑立面,自然雅致的园林景观为游客提供舒适、沉浸式的连续购物体验……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一个个高质量项目开工,犹如一颗颗破土而出的种子,将进一步优化全市产业布局,延长产业链条,积蓄着新旧动能转换的蓬勃力量。

深国际·海口智慧供应链基地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 记者 杨鹤 摄

B 筑牢“压舱石” 稳步推进项目

为用好重点项目建设这“关键一招”,海口凝心聚力打好经济发展主动仗,激活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春节假期结束后,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区(生态CBD)重点项目现场一片火热,掀起大干快干的施工热潮,助力园区早日出形象、见功能。

3月11日,南方电网公司新型电力系统研发中心项目现场工地机械轰鸣,作业人员和车辆川流不息,一幅如火如荼的施工画面。“目前,我们项目施工人员达到219人,已是满负荷施工状态,大家正快马加鞭地推进项目施工进度,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项目技术负责人黄力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外立面、室外园林景观施工,紧锣密鼓地为竣工验收做准备。

同时,位于海口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区西侧的海控·江东广场项目工地上,中间地块塔楼已完成主体结构建设并封顶,提前达到项目建设目标。目前,该项目平均每天约有300名施工人员在岗开展作业。海控·江东广场项目是综合性商办项目,项目充分探索发展“能源+贸易”“能源+金融”等新型业态,将建设“低碳”“零碳”排放示范区,打造自贸港国际化、标杆型现代服务业聚集地。

作为海口国家高新区引进的现代化智慧物流新基建项目,近日,深国际·海口智慧供应链基地项目钢结构框架施工进入收尾冲刺阶段,项目整体预计四季度实现全面完工。3月11日,记者走进项目工地看到,大型塔吊正挥舞铁臂进行有序吊装,运输施工材料的车辆来回穿梭,190余名施工人员分布在各作业面,有条不紊地推进节点进度。项目经理韩庆炜介绍,目前该项目正重点进行仓库钢结构吊装及卸货平台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作业,预计今年年中可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海口新海港和南港“二线口岸”(货运)集中查验场所建设项目现场,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一层的综合服务中心功能区正在装修,部分外立面幕墙已装饰一新。二层查验平台已完成部分沥青铺设,三角梅膜结构独特造型即将出炉,一个标志性的“二线口岸”工程形象正加快展露。中铁广州局该项目相关负责人陈航介绍,自春节以来,项目抓紧在黄金期施工,全力推进装饰装修、消防设备安装、室外配套工程等,正全力冲刺收尾施工。

江东新区中通快递海南总部及航空物流枢纽基地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在拼接钢结构。记者 孙士杰 摄

C 做好“店小二” 提升保障力度

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海口相关部门有精度、有温度、有力度的服务保障。2023年以来,我市坚持对标一流,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强化用地、用能、资金等要素保障,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项目进展怎么样?有需要我们帮助解决的事项吗?”近日,秀英区三级项目专员王欢欢来到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地块四)建设现场,向项目党支部副书记赵强详细了解项目的建设情况。作为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规划的六个地块之一,该地块开发建设定位为五星级酒店,规划总建筑面积约8.2万平方米,由2栋塔楼、2栋裙楼及2层地下室组成。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地上主体结构施工。

“自开工以来,项目专员给了我们很多帮助,让项目推进更加顺畅。”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地块四)项目经理刘伟介绍,目前项目现场有约150名工人在岗,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近七成,预计今年7月可完工。

海口综保区不断优化服务,助力重点项目冲刺“开门红”。“园区充分发挥企业服务专员制,让服务专员到项目现场办公,当好服务项目建设的‘店小二’。”海口综保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园区积极提供全要素保障,全面优化服务,积极解决难题,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时间。

记者了解到,去年来,海口项目推进机制持续完善,实行重大项目领导挂包责任制,实现“一对一”对接服务项目,清单化销号堵点问题近400个,常态化开展重大项目“一周一调度”等。

项目兴则城市兴,项目强则城市强。“下一步,海口将着力抓大项目、产业项目、社会投资项目,全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持续优化项目服务保障,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力争保障各重点项目顺利完工投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我市还将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做实前期工作,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形成“四个一批”的良性循环,扎实推进投资扩容增效,为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建设和海口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