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拓展对外交流合作广度和深度

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海口高质量发展

5月2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罗增斌主持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断拓展对外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海口高质量发展。

会议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涉外工作精神和党中央有关外事工作的文件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听取我市2022年外事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有关文件。

会议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外事工作取得的成绩。会议强调,海口是“一带一路”建设支点城市和海南自由贸易港重要窗口,要切实增强做好地方外事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找准方位、积极作为,推动我市外事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统筹用好外事资源,更好服务海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自贸港核心区,聚焦“三张清单”,扎实做好封关运作各项准备,深入开展压力测试,放大自贸港政策效应。持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搭建更高层次的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建立多层次对外交流机制,加快恢复和加密国际客货运航线,拓展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对外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扩大国际“朋友圈”,优化外事服务管理,加强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充分展示“机遇海口、活力海口”良好形象,着力提高海口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全市外事工作“一盘棋”思想,严明外事工作纪律,努力锻造一支适应自贸港建设需要、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不断提升海口外事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市领导林海宁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