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今年10月份投用,将打造标志性专科医疗中心

5月14日,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着焊接“龙骨”、安装铝框等工作,确保按时按质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目前,该项目建设全面提速,预计今年9月份全面竣工,10月份投入使用。

5月14日,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在进行室内装修、机电安装等施工作业。 记者石中华 摄

“见缝插针”抓进度

当天下午4时许,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工人们趁着停雨间隙,抢抓项目建设。“下雨了我们焊接作业就得停工,现在趁着没下雨,得抓紧施工。”外立面幕墙工程电焊工魏明钦说着话,手里的活也没停。

尽管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但连日来的降雨天气却给施工带来不小挑战。当前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正进入室内精装、外立面幕墙、机电安装及室外园林景观施工阶段,雨水造成的湿滑,使高空作业效率大大降低,也对焊接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为攻克这些施工难题,我们根据天气情况见缝插针安排施工生产。如果下雨,我们会安排一些室内装修以及材料加工等,并合理安排人员作息,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降低不利天气对工程进度的影响。”该项目管理人员周瑞生说道。

记者了解到,省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主要建设有住院楼01、住院楼02、门诊保健楼、科研行政楼。当前,在各级各部门支持保障下,项目推进成效明显。目前机电安装工程进度完成85%、幕墙安装进度完成65%、精装修工程完成35%,预计9月份将全面竣工,10月份投入使用。

5月14日,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在进行外立面幕墙施工。记者 石中华 摄

多方保障加快建设

“项目加快建设,一方面是因为政府相关部门、建设单位、各参建方的共同努力;另一方面,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紧盯时间节点,将各个关键项目节点详细分解到具体施工计划上,管理人员每天在一线跟进项目进度,确保目标节点有序推进。”中建八局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经理窦彦兵说,从项目开工到现在,各级各相关部门主动上门,为项目建设提供帮办代办等服务,全力化解项目遇到的各类难题。

项目施工中开展的一个个创新,也为项目建设带来高效率。“在施工管理过程中,我们强化数字化赋能,将BIM技术贯穿工程设计、施工、运维全过程。”中建八局海南省妇幼保健院项目机电经理潘世荣介绍,项目各功能区域吊顶及标高各异、机电系统繁多,为满足精装修区机电净高要求,项目团队利用BIM技术,进行多专业碰撞检查和净高控制,解决项目碰撞冲突、结构误差等累计70余处,确保管道、设备的布置走向合理美观,满足规范要求,避免了各专业交叉施工造成的拆改及返工。

省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是省政府推动省会城市三级医院布局结构调整重点建设项目,也是2022年省重点(重大)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提供500张床位,打造标志性专科医疗中心,成为我国南部重要的妇幼健康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