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口市人民政府正式颁布实施《海口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海口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划),作为未来十年我市妇女儿童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为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让更多的人了解两规划,积极参与两规划的宣传和实施工作,市妇联在公众号开设专栏,每天推送1篇两规划解读,欢迎大家点击阅读。




儿童与环境



主要目标


 将儿童优先理念落实到公共政策制定、公共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各方面,尊重、爱护儿童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形成。(与省规一致)


 提供更多有益于儿童全面发展的高质量精神文化产品。(与省规一致)


 保护儿童免受各类传媒不良信息影响。提升儿童媒介素养。(与省规一致)


 儿童参与家庭、学校和社会事务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与省规一致)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和儿童友好社区。(与省规一致)


 增加公益性儿童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娱乐等校外活动场所,提高利用率和服务质量。建设1个青少年校外科技活动场所。创建一批省级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省规:创建20个省级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


 减少环境污染对儿童的伤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2%,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90%以上,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提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稳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市规增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90%以上,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提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与市妇规一致)


 提高儿童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帮助养成绿色低碳生活习惯。(与省规一致)


❖ 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时充分考虑儿童的身心特点,优先满足儿童的特殊需求。(与省规一致)


 鼓励、支持儿童事务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省规:广泛开展儿童事务国内外交流与合作。)




策略措施


❖ 大力宣传、普及和践行儿童优先和儿童友好理念。


❖ 为儿童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


 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和执法。


 规范与儿童相关的广告和商业性活动。


 加强儿童媒介素养教育。


 保障儿童参与和表达的权利。


 开展儿童友好城市(社区)创建工作。


 加大儿童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力度。


 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环境。


 创新开展儿童生态文明宣传教育。


 在突发事件预防和应对中加强对儿童的保护。


 鼓励、支持儿童发展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