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口市人民政府正式颁布实施《海口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海口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划),作为未来十年我市妇女儿童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为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让更多的人了解两规划,积极参与两规划的宣传和实施工作,市妇联在公众号开设专栏,每天推送1篇两规划解读,欢迎大家点击阅读。


儿童与教育



主要目标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与省规一致)


适龄儿童普遍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3%以上。建成1所以上省一级园或省示范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省规: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2%以上,高于省规;新增内容:建成1所以上省一级园或省示范园。)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到2025年达到99.98%,到2030年提高到99.99%以上。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市。小学、初中消除大班额。(省规: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到96%以上,高于省规)


巩固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到2025年达到并保持在94%以上;到2030年达到97%以上。(省规: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到2030年达到97%以上,高于省规)


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儿童、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得到根本保障。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8.5%以上。(与省规一致)


儿童科学素质全面提升,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实践能力不断提高。(与省规一致)


以提高儿童综合素质为导向的教育评价体系更加完善。(与省规一致)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友善、平等、相互尊重的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与省规一致)


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完善。(与省规一致)




策略措施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培养儿童良好思想道德素质、法治意识和行为习惯。


全面推进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创新。


推进学前教育全面普及。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进一步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保障特殊儿童群体受教育权利。


提高儿童科学素质。


建立健全科学的教育评价制度体系。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开展儿童友好型学校建设。


坚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