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口市人民政府正式颁布实施《海口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海口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划),作为未来十年我市妇女儿童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为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让更多的人了解两规划,积极参与两规划的宣传和实施工作,市妇联在公众号开设专栏,每天推送1篇两规划解读,欢迎大家点击阅读。


儿童与健康



主要目标


覆盖城乡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儿童医疗保健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与省规一致)


普及儿童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儿童及其照护人健康素养。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保持在90%以上,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保持在95%以上。(省规: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保持在90%以上,高于省规)


降低各阶段儿童死亡率,地区和城乡差距逐步缩小。新生儿死亡率降至2.5‰以下。婴儿死亡率到2025年降至3.5‰以下,到2030年降至3.0‰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到2025年降至5.5‰以下,到2030年降至4.0‰以下。省规: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到2030年降至5.0‰以下,高于省规


构建完善覆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预防和控制出生缺陷。加强新生儿规范化访视,新生儿访视率保持在90%以上。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2025年达到98.2%以上,到2030年达到98.5%以上。比省规新增: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2025年达到98.2%以上,到2030年达到98.5%以上。


儿童常见疾病和恶性肿瘤等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疾病得到有效防治。(与省规一致)


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保持在98%以上。(与省规一致)


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和生长迟缓率分别控制在10%和5%以下。儿童超重、肥胖上升趋势得到有效控制。(与省规一致)


儿童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小学生近视率降至33%以下,初中生近视率降至55%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降至65%以下。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到2025年达到90%以上,到2030年达到92%以上。(与省规一致)


重视儿童口腔保健和疾病预防,12岁儿童龋患率到2025年控制在30%以下,到2030年控制在25%以下。(与省规一致)


增强儿童体质,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良率到2025年达到50%以上,到2030年达到60%以上。(与省规一致)


增强儿童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儿童心理健康水平。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的中小学校比例到2025年达到85%,到2030年达到90%。比省规新增: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的中小学校比例到2025年达到85%,到2030年达到90%。


适龄儿童普遍接受性教育,儿童性健康服务可及性明显提高。(与省规一致)


促进城乡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供给,普及儿童早期发育的知识、方法和技能。(与省规一致)



策略措施


优先保障儿童健康。


完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


加强儿童保健服务和管理。


加大儿童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力度。


提高新生儿安全与健康保障水平。


逐步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


强化儿童疾病防治。


改善儿童营养状况。


有效控制儿童近视。


加强儿童口腔保健。


增强儿童身体素质。


加强儿童心理健康服务。


为儿童提供性教育和性健康服务。


开展加强儿童早期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