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聚焦重点领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塔吊摇臂来回旋转、车辆繁忙穿梭、300余名建设者挥舞汗水……2月20日,位于海口市国兴大道主干道南侧的海南中心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项目已完成塔楼13层核心筒结构及东配楼4层主体结构施工,计划4月中旬完成安装第四代轻量化顶模。届时建设速度可达9天建起一层结构层。”海南中心项目工程部负责人韩祥胸有成竹地说。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争先。开年以来,海口坚持对标一流、坚持雷厉风行、坚持狠抓落实,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六水共治”等重点领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加力加劲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铆足干劲 项目建设向前推

一年之计在于春,项目建设“拉满弓”。2月17日,位于江东新区的海医一附院江东新院区建设现场,800余名工人同时在岗,全力冲刺节点目标。

“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分部施工,目前进入机电、幕墙、精装施工阶段。”中铁建设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江东新院区项目总工杨亮告诉记者,项目总进度已过半。为加快进度,项目部穿插施工,利用BIM技术规避施工中的返工和拆改,提升建设效率。

事实上,我市其他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也正全力跑出“加速度”。

2月19日,海秀快速路交通组织优化完善工程—龙昆南立交匝道完善工程项目建设也在开足马力施工,工人正忙着焊接匝道护栏。

“为了保工期保质量,项目在春节期间满负荷运转。目前,国兴大道朝龙昆北路方向的匝道已完成混凝土的浇灌,预计5月前完工。”海口路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海秀快速路交通组织优化完善工程—龙昆南立交匝道完善工程项目已完成总投资的50%以上,有望12月前全部完工。春日时节好施工。在长约5公里的江东新区快速通道项目施工现场,500余名建设者铆足干劲,扎实作业。

“自去年10月施工以来,完成超过300根桩基施工。”江东新区快速通道项目经理曹洪坤介绍,为确保工程建设按计划推进,项目锚定节点目标、超前谋划,确保达产见效。

2月20日,航拍海南中心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在紧张有序施工中。记者 苏弼坤摄

下沉服务 保障服务有力度

近日,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狮子岭工业园的光明雨帆高端饮品生产基地项目占地近3万平方米的联合厂房主体结构悄然成型。去年以来,海口持续扩大产业投资,强化对规上工业、商贸企业的服务保障。该项目作为海口国家高新区引进的首个高端乳品研发与生产一体化项目,在园区服务保障下,实现当年拿地、当年开工。

“园区为我们配备了‘企业秘书’,帮助我们及时解决在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提高了建设效率。”光明雨帆高端饮品生产基地项目负责人高培根说。

去年12月,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实现通车。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地面市政道路项目作为G15沈海高速地面辅道工程,施工一刻不停歇。

“为了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从春节至今,项目110多名工人全力以赴。”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地面市政道路部分项目代建指挥部总工王锋说,服务专员主动靠前了解企业所需,为工人申请补贴,真心实意为项目解决实际问题,促项目快速推进。

服务保障全到位,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持续深化“基础设施推进年”“产业投资提升年”活动,力争基础设施投资、产业投资分别实现稳步增长。

“我市还将推动55个重点项目一季度竣工,加力加劲冲刺‘开门红’。”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全力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专项债券支持,加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做大做实项目库,加快构建滚动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