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罗增斌主持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扎实做好对外合作交流各项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市外事工作新局面,加快推进海口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和党中央有关外事工作的最新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听取我市外事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相关文件。

会议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全市外事工作取得的成绩。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牢牢把握外事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自觉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谋划推进外事工作,确保党中央对外工作方针政策和省委部署要求在海口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外事资源优势,主动服务海南自贸港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要持续放大自贸港政策效应,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整合外事资源,扩大平台带动效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园区深化对外交往提供更为精准的涉外服务、平台搭建等外事支撑。要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服务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扩展国际多边合作渠道,深化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合作,建立常态化多层次对外交流机制,持续扩大国际“朋友圈”。要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优化外事服务管理,持续加强国际语言环境建设,进一步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策划丰富精彩的外事文体交流活动,提升海口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抓好涉外疫情防控等工作,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协调配合,努力锻造高素质复合型外事人才队伍,不断提升做好外事工作和推进对外开放的能力水平。

市委副书记林海宁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