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多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多部门出台《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健全完善规则制度、优化发展环境、培育平台经济新增长点等方面,旨在破解我省信息化平台对经济的拉动力弱、平台企业“小、弱、散”、平台经济发展缓慢等突出难题,推动我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快速发展。

《意见》指出,要健全完善规则制度,包括加强制度集成创新、加快完善平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标准体系、加强个人信息保护规范建设等措施。

优化发展环境方面,将出台措施夯实平台经济创新发展底座。按照“智慧海南”规划布局,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信息网络、数据中心、城区光纤网络等网络关键设备升级改造,为平台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同时制定外卖员、网约车驾驶员书面协议等通用示范文本,并引导平台企业与新业态劳动者开展协商,健全新业态劳动者最低工资和支付保障制度,探索平台行业从业人员薪酬价位信息发布。为调处化解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还将推动在外卖员、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企业、行业建设劳动争议调解组织。

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将拓展海南数字“三农”平台。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创建数字农业示范基地评选活动,培育打造一批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平台企业典型。支持有条件的园区打造平台经济产业集群,为平台企业集聚、人才引育、共享共赢、创新孵化提供平台支撑。同时还鼓励服务业企业平台化发展,在电子商务、医疗健康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平台经济重点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