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实现全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目标

《海南省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近日正式印发实施,围绕“七个超常规、一个统筹”提出47大项共120分项措施,千方百计稳住全省经济大盘,全力以赴实现全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目标。6月8日,《行动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厅局相关负责人围绕超常规刺激消费回补、财政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等几个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方面进行解读。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许兰总结了《行动方案》具有“行动特别迅速、坚持迎难而上、上下同心协力、全面深度发力”四大方面的特点和亮点。“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情况下,海南提出‘4月见底、5月回升、6月恢复正常’经济目标,并进一步提出了经济增速保持全国前列的年度目标,同时将全省全年投资增速目标由8%提高到10%,体现了省委、省政府迎难而上、自我加压的决心,彰显了推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许兰说。

《行动方案》提出了120个分项举措,涉及所有经济工作的基本面,包括强化投资关键支撑、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促进充分就业、加强民生保障和保供稳价、刺激消费回补、稳定外贸外资增势、强化稳增长供给侧动力。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发布会上透露,今年1月至4月,受疫情影响,我省国内旅游接待人次、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离岛免税消费均出现一定程度下降。对此,省商务厅自由贸易港改革发展处处长张富明介绍,为应对上述不利局势,我省超常规刺激消费回补。4月底以来,海南推出了一系列促消费举措。

在各项措施的助力下,5月,我省消费各项指标呈现恢复态势,预计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2.3亿元,环比增长23.7%。其中,离岛免税店销售额30.9亿元,环比增长66.1%;餐饮收入20.4亿元,环比增长17.9%;汽车消费18亿元,环比增长9.6%。

接下来,省商务厅还将加强督促落实好已出台政策措施,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城市采取超常规举措促进消费,继续做好下一轮消费券发放工作,谋划好下一阶段旅游消费活动。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如何纾困是近期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目前,海南有60多万户企业,其中99%以上为中小微企业。“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对海南来说就是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经济。”省财政厅副厅长杨雷介绍,海南将利用手段多样的“财政工具箱”帮助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比如,在落实中央各项减税降费措施上,海南“执行政策不打折,一脚油门踩到底”。我省落实今年中央出台的对小微企业及制造业等6个行业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及其他退税政策,经初步统计,截至5月底,全省办理的相关退税100亿元左右。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保费,将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养老、工伤、失业等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延缓到年底缴纳。将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交通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企业实施的阶段性缓缴政策扩围至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所有特困行业。对于确有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还可申请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此外,海南还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给中小微企业输血打气;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今年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提至90%;在政府采购上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小微企业价格评审优惠最高可达20%,将政府采购工程项目预留份额由30%提高至40%以上。

“近期海南还将再追加安排1亿元消费券资金,欢迎大家来‘抢红包’。受益的不仅是消费者,也是广大中小微企业。”杨雷透露。

就业是民生之本,落实《行动方案》,如何推动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林琳介绍,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目标,人社部门将以稳定就业岗位、保障重点困难群体就业、提升就业能力和强化就业服务为主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行动方案》吹响了海南稳住经济大盘的集结号和冲锋号。目前各地、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已经全面行动起来。”许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