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达503.7亿元

无论是去商场嗨吃嗨购嗨玩,还是去酒店景点度假休闲,“嘀”的一声,核销消费券,市民就能享受到真金白银的优惠。发消费券、抢消费券、用消费券已经成为海口当下消费的一种潮流。叠加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海口一系列促消费“组合拳”扩大消费规模,拉动消费增长,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激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一池春水”。据市商务局推算,预计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03.7亿元,同比增长4.5%。

海口旅文产品和活动推陈出新,拓宽了城市休闲消费空间。图为端午节期间海口在世纪公园举办“向海而歌,活力海口”城市海岸派对,市民游客在草坪上露营(资料图片)。 康登淋 摄

消费券促消费效应显现

“真划算,酒店房费直接省了150元。”前段时间,市民王先生带着家人去西海岸一家五星级酒店度假,使用满400元减150元的酒店消费券后,住宿一晚花费500多元,价格比第三方平台还要优惠。

今年“五一”假期以来,海口发放消费券已经成为一种常态。目前,已推出五轮“惠聚椰城 嗨购夏日”消费券发放活动,还专门推出了海口消费券幸福版、“520”专场消费券等主题发放活动,让市民游客消费时尽享实惠。

“我们与省里发放消费券活动形成联动和互补,对免税、餐饮、商超、酒店住宿、家电等重点行业,发放消费券包。”市商务局消费科相关负责人说,在消费券带动下,全市消费活力已从受疫情影响中逐渐恢复。

来自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市通过各大平台发放免税、商超、住宿、餐饮消费券超32万张,拉动消费超3054.73万元。为刺激汽车消费,我市还将2000万元用于汽车消费券,目前已审核通过3553辆汽车,以每辆汽车平均12万元计算,预计拉动汽车消费4.26亿元。

消费券有多火?海口友谊·阳光城企划总监马琳深有体会:全市4家“友谊”商业综合体,近600个品牌参与消费券活动,带动商场人气。尤其是“五一”“六一”等节假日,商场人流量达到高峰。跟四月相比,商场五月以来的营收额大幅增长。

市商务局将持续开展消费券发放工作,联动支付宝、抖音、京东等线上平台发放免税、汽车、零售、餐饮、家电等各类消费券。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称,在发放消费券的同时,将注重优化消费券配比,叠加多重优惠让利消费者,狠抓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进一步扩大消费规模,推动我市消费发展。

举办促销活动拉动消费需求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海口在发放消费券的基础上,以扩大消费活动为支点,激发商贸活力,积极开展商圈消费、餐饮消费、免税消费、汽车消费四大促消费活动。

看餐饮消费——刚刚结束的海口2022年烟火夜市评选活动,评出了最美夜市、最潮夜市、最热情夜市等10个奖项,提振夜市餐饮经营信心,拉动“夜经济”增长;

看免税消费——6月13日,在cdf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里,香化、箱包等多种免税品折扣多多,线上线下活动多样,不时有消费者进店。进入6月,中免集团海南门店开启“奇趣中免,六月焕新季”系列活动,为消费者带来多元促销福利,持续丰富免税消费新体验。丰富的促销活动已是海口各大免税店的标配;

看汽车消费——第二届白衣天使购车节于6月18日-19日举行,对购车15万元以上的医护人员每人补贴2000元(油卡或购物卡)/辆、对购车15万元以下的医护人员每人补贴1000元(油卡或购物卡)/辆。

再将时间的指针回拨。海口举办“惠聚椰城·嗨购五一”为主题的促消费活动,联合各大商家推出线上线下形式多样、不间断的促销活动,释放消费潜能,节日经济红红火火。

市商务局将用好促消费举措,组织节庆促销和主题促销活动,指导商超、免税店开展形式各样的主题促销活动,加大家电、日用品等商品优惠力度。特别是利用消博会举办、海口国际免税城开业的契机促进消费,联动旅文部门,推出一系列主题活动。

海口将以丰富的消费活动为抓手,加强政策扶持,拉动全市消费增长,力争完成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3.7亿元,同比增长4.5%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