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海南代表团在住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肖捷、沈晓明、冯飞、张业遂、罗保铭、刘赐贵、吕彩霞、苻彩香、徐启方、冯忠华、许俊、吕薇、吴月、邓泽永、符宣朝、邓小刚、王长仁、陈飘、刘平、杨莹、廖虹宇、符小琴、王书茂等代表出席会议。陈国猛、陈凤超、张毅列席会议。

  

  3月5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海南代表团在住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海南日报特派记者 宋国强 摄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在参加审议时说,完全赞成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全国上下共同努力,较好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政策统筹协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增强有效性,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沈晓明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体现高质量发展主题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关注民生、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海南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用好制度集成创新这把“万能钥匙”,做好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抓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构建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全力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冯飞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鼓舞斗志、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总结成绩、分析问题、确定预期目标求真务实,部署工作科学精准,令人信心倍增。海南将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全力推进自贸港高质量发展,聚全省之力、以大会战的姿态开展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抓好风险防控,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业遂说,政府工作报告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总结成绩客观全面,把握形势深刻透彻,工作总体要求明确,政策取向清晰,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提振信心的好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在当前的形势下具有重大意义。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要加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和应对重大国际经济金融风险挑战。

  其他代表在发言中也一致表示赞成政府工作报告,并就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务数据共享、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