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党建“红色引擎” 凝聚强大奋进力量

事业兴旺,关键在党。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离不开高质量党建的引领和保障。

“4·13”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以党建引领凝聚强大奋进力量,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以一流党建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和海口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活力,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A

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面对一道道党的建设“大考题”,我市旗帜鲜明地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牢牢把握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正确政治方向。

2019年9月16日,海口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海口落地生根。

2021年6月,中共琼崖一大旧址附近的街边绿地立起了主题为“永远跟党走”的雕塑装置,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资料图)

2021年3月5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召开,对我市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2022年2月9日,全市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总结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召开,总结我市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成效,安排部署能力提升建设年相关工作。

……

我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等,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央12号文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等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推动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蹄疾步稳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B

延伸组织链条实现引领“全覆盖”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蓬勃展开,各类市场主体不断涌现,如何做好新模式、新领域、新业态党建工作,成为一项全新课题。为此,我市不断延伸组织链条,确保事业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到哪里。

2021年5月31日,“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英雄故事”龙华区青少年党史课堂首场走进中共琼崖一大旧址。现场,原海口市龙泉中学校长李治鹏为学生讲述革命烈士英勇抗战的故事。 (资料图)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在抓好局党委自身建设的同时,成立机关党委、平台公司党委、项目工委和两新工委等,形成局党委牵头抓总,各领域党(工)委分工负责,基层党组织落实落细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工作机制,以抓党建推动各项工作驶入快车道。

针对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内互联网企业数量众多管理难、党员人员分散聚集难、组织生活开展难等问题,龙华区委组织部决定成立联合党委,把组织联起来、党员聚起来、活动办起来,开展头脑风暴、创业交流等共建共享活动,推动园区成为创新创业高地。

针对日月广场店铺多、人流量大、周边小区单位集聚的情况,琼山区委组织部从优化组织体系入手,发挥街道工委轴心作用,在汇聚海口免税店、琼山消防等28个党组织455名党员力量的基础上,有效整合商圈内及周边党组织资源,成立了由社区党组织、商圈党组织、机关单位党组织共同组成的日月广场商圈“大党委”。

近年来,我市不断延伸组织链条,把党组织建在各项工作一线。在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的前沿,在园区、两新组织等自贸港建设最活跃的“细胞”上,一面面鲜红的党旗,让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激发出磅礴红色动能。

C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人才队伍

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近年来,我市坚决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从严从实培养选拔,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锻造一支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海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我市坚持精准选贤任能,着眼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海口高质量发展全局,进一步打破身份、地域、行业、部门壁垒,有计划地推动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交流任职,把优质干部资源优先配置到自贸港建设一线部门和关键领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激励效应,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扫黑除恶、自贸港建设等一线大力提拔重用干部,激励引导各级干部在自贸港建设中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举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研讨班、处级干部进修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培训干部约10万人次。建立干部挂职锻炼、跟班学习机制,选派优秀干部到中央单位、省直单位、各区培养锻炼,让他们进一步开阔眼界、增长才干。

我市坚持人才引进、培养“双轮驱动”,实施项目带动招商引才、柔性引才引智等专项人才引进计划,推进技能名师和专技英才、教文卫骨干队伍、项目管理等重点人才培养工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D

把党建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高质量党建是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障。我市坚持统筹推进,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的磅礴力量。

2021年6月30日晚,海口钟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一幕幕喜庆画面,带领市民游客追溯时光,走进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 (资料图)

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先后选派4批驻村第一书记550人次,2批乡村振兴工作队员1612人次,开展脱贫攻坚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专项行动,助力全市22个贫困村全部达标出列。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组织负责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1年6月,龙华区苍西村活动广场上的“共筑中国梦”标志为海口农村营造了红色氛围。 (资料图)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探索建设“15分钟党群服务圈”,加大在园区、商圈、小区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的力度,着力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党群服务阵地体系,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坚持党建引领园区经济发展。江东新区把党组织建在项目建设链和产业导入链上,把党员干部集聚到一线抓征地拆迁、抓项目推进、抓招商引资,70天建成2.3万平方米的1.5级企业港,创造了全省“六项首个”记录;39家总部企业落地、40家临空企业落地,月均新增市场主体近2000家。

坚持党建引领营商环境优化。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机关党员先行”活动,推动全市机关党员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带动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外贸经济实现较快增长。

如今,海口在每个行业、每个领域,党建凝聚起力量,焕发出活力,持续引领海口高质量发展。2021年,我市主导产业持续壮大,旅游业总收入增长56.1%,高新技术企业增至771家,现代服务业加快培育,城乡居民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保持同步,15项省、市民生实事顺利完成。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了今后五年海口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对聚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作出了全面部署。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在新的赶考路上,需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我市将坚持对标一流、坚持雷厉风行、坚持狠抓落实,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奋力书写党建引领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