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印章管审批”;残疾类32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零跑动”;“12345直通联办系统”让市民投诉件经12345热线一线直通……一个个改革实践案例、创新举措让企业与群众受益,在这背后,离不开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城市运行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丹的矢志改革和破难担当。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日前公布2021年32位全国“最美公务员”,吴丹是我省唯一一位获得这项荣誉的公务员,并被中组部记一等功。

沉甸甸的荣誉,对吴丹来说,是鼓励,更是鞭策。“荣誉是一把标尺,更是使命,在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道路上,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团队加速将改革向纵深推进,对得起身前的岗位,胸前的党徽。”吴丹说。

既当指导员 又当战斗员

12月3日上午,在海口市秀英区政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忙碌着,热情耐心为群众办理业务。在吴丹的带领下,仅仅一年,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从仅有5人的小单位,已然迅速成长、历练为一支审批改革一线的“硬核”团队。  

2020年11月,吴丹走马上任,面对诸多新业务、新问题,面对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她既做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迎难而上。为了实施行政审批改革,吴丹把全局的人分派到各个职能局跟班学习,自己则每天加班审查项目施工图、吃透“放管服”政策法规、研读专业书籍,翻阅过往会议纪要,把每一个事项的每一个准则、每一个准入条件摸透、记牢。   不到一年的时间,吴丹带着团队一点一滴架起了审批局的“四梁八柱”,在全区正式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将分散于20家单位291项事项一次性划转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事项集中办理率高达97%,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流程最简、审批时限最短、审批服务最优的“四个最”行政审批模式。今年来,秀英区的一项项审批改革让老百姓惊喜不已,该区行政审批、政务服务、12345三大板块由分散式、人工式向集成化、智能化转变,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快捷。

既做大管家 又做贴心人

“其实,每一个改革事项在实施前都会有些混乱,各个项目组都有点‘抓狂’,我们每周会有一次讨论会,开着开着就成了吐槽大会。”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制度改革办主任黎晓静感叹,实战遇到的问题真的千变万化,“女孩子不要皱眉叹气,容易变老的!有什么困难,我给你们顶着。每当‘丧’到不行时,吴局总会这样开导、安慰我们。”黎晓静说。

既当大管家,又是贴心人,这在吴丹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长流镇村民老陈在医院、政务服务中心、镇里辗转跑了5趟,还是办不下一张残疾人证!有什么办法能减少信息不对等,让残疾人士不跑腿就能办妥证?   

“如果把他们的困难和问题当作自己的难题去想,肯定会有很多办法。”吴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她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展开“头脑风暴”,体验残疾人士办证流程,最终创新推出“1+8+N”上门帮办服务工作模式,群众拨打12345热线,即可实现全区残疾类32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零跑动”。

“一切为了审批服务对象”,这是吴丹的工作理念。今年7月1日,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推行“周末不打烊”政务服务,延长服务时限。为保证服务不打折扣,吴丹带头参与周末值班,并对“一窗受理”人员进行科学轮值。“周末不打烊”服务启动后,受到企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有表扬,那是一种肯定,但多一点批评才能进步。”为此,吴丹针对“门好进、脸好看,但有些事还是难办”的政务服务痛点,在政务大厅专门设置了一个“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真正实现了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  

既是思考者 也是践行者

熟悉吴丹的人都知道,她手机上有一个记满了审批改革工作任务、群众问题和诉求的电子备忘录,有的已经被划掉,剩下的便印在了吴丹的心上。“如何打破部门壁垒,解决老百姓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打开一个备忘录,一行字映入眼帘。立足岗位,吴丹既是思考者,也是践行者。群众反映的问题在解决中“卡壳”,在疏通一道道关口的同时,摸索着基层治理和政务服务的融合之路。为此,今年10月,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12345直通联办系统”,实现接诉即办、网格快办、多向联办、未诉先办的“一通四办”,让各类民生问题形成“发现-研判-调度-反馈-办结”的高效闭环。通过实践和探索,“直通联办”积极效应正日益显现,解决了大量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有效把社会矛盾和隐患化解在基层。   

“尽力只是合格,尽心才是优秀。只要心里有底气,对政策法规、业务和整个形势有所把控,问题就能克服。”工作近9年,这是吴丹扎根基层所领悟的,如今,她又把自己那份为民服务的情怀和共产党员的担当,镌刻在小小的红色印章里,继续兑现自己的红色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