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了班还能过来自助领公章,真是太省事了!”日前,在龙华区政务大厅,海南清智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经办人邱振煌通过自助领取系统输入编号并“刷脸”后,柜门立即弹开,他顺利领到了企业公章。据了解,龙华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推出“自助办”“门边办”等系列便民利企服务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聚焦审批服务提质

扎实为民办好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华区不断深化学习教育成效,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办事群众的烦心事、麻烦事。”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曹献平介绍。

公章虽小,却是企业创办的第一步。据了解,龙华区在全省率先推出自助取印章服务,全面打通商事登记系统、公安刻章系统、龙华区行政审批辅助系统,充分考虑企业办事的体验感及政府资源的合理利用,推出了自助取证(章)服务,申办企业任何时间可凭编码自助领取印章及营业执照,如5天内未领取,将提供邮寄送达服务,不断优化群众办事体验,让企业群众享受便利。

除此之外,龙华区还推行全流程网办和掌上办服务,区级和镇街政务服务可网办事项,全部都可以在海南省政府服务网、海口市掌厅“海好办”和“椰城市民云”、龙华区公众号掌厅“龙易办”上申办,实现PC端和移动端多渠道可办。

此外,龙华区设立了“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超市”,引进及购置自助设备20台,目前可办理包括龙华区事项、全省以及跨省事项1430项,其中跨省通办992项。

坚守为民服务初心

深化学习教育成效

“对我们上了年纪的老人来说,哪里懂用手机办理业务,幸好有你们送服务上门。”录入老年人优待证核发信息后,76岁的伍秋琴阿婆眉开眼笑,拉着网格员的手感激不已。

针对老年人办事使用智能手机存在的“数字鸿沟”难题,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行网格员“门边办”服务。网格员主动上门帮办、帮代,目前已推出老年优待证、高龄老人长寿补贴等事项“门边办”,截至目前老年优待证办理3231件,高龄老人长寿补贴已办理19359件。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更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曹献平介绍,该区坚持以信息化思维推进数字政府及数字政务服务理念,在与海口市一体化平台数据流通共享的前提下,研发了一系列政务服务辅助系统,大力提升了政务服务的智能化和便利化程度。

就在不久前,龙华区研发出全省首个“集成式证照照片打印管理系统”,大幅减少由于人工核实证照所带来的时间浪费和人工成本,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该项技术已荣获国家版权局颁发国家软件著作权证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聚焦教育、医疗、养老、住房、文化体育、生态环境等领域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明显成效。”龙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