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台师范学院的前身琼崖中学,是海南最早响应五四运动的地方。大家面前这幅油画描绘的就是当时府海地区学生游行示威的场景。”9月1日,位于海口市琼山区的琼台书院很是热闹。琼台师范学院学生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琼台:琼崖革命思想摇篮”红色展览,接受党史、校史教育。

开学前夕,省教育厅发布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汇聚青春力量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主题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9月1日当天,海南各地各校按照部署、结合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开学第一课”。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童心向党、奔赴远方!”——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的开学典礼上,4名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开学献词,抒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典礼结束后,该校各个班级又开展了以“庆祝建党百年 理想照亮未来”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课堂上,各班老师带领学生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勉励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砥砺强国之志,争做不忘初心、奋勇前行的时代新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开学第一课”上,不少学校通过开展充满仪式感的传统文化活动,引导青少年了解中国历史、树立文化自信。

老师托着孩子的手,用毛笔写下端正的“人”字……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海口实验学校的开学典礼上,校方为一年级新生精心设计了开笔礼、点朱砂、拜师礼等环节。现场观礼的学生家长杨瑞明说:“传统文化的融入,让开学典礼更加有仪式感。老师带着学生写下‘人’字,寓意他们将在孩子的启蒙阶段教会他们如何做人,这也是我们父母对学校、对老师最大的期盼。”

“‘不学礼无以立’,礼仪教育对中小学生尤为重要。”该校德育处主任向阳介绍,学校十分重视传统文化教育,将其渗透到学科教学、学校管理、家校交流的各个方面,“本学期我们将以教师节、国庆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庆为契机,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活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同天,海口市第十三小学也举办了一场富有传统文化韵味的开学典礼。活动现场,该校校长邢建军为孩子们整衣冠、点朱砂,“用朱砂在学童的额头点上红痣,寓意着师者为他们开启智慧,寄托了学校对孩子们的美好祝愿。希望这场特别的仪式,能让孩子们充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汲取尊师爱学的思想精华。”

“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是海南学生的特色印记。记者通过走访发现,不少学校将劳动教育融入了“开学第一课”。

儋州市白马井镇藤根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以“勤俭节约”为主题。一大早,该校学生就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学校七彩园课程基地劳作。开荒、翻土、播种、浇水……大家汗流浃背,纷纷表示感受到了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一定会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我做起践行“光盘行动”,争做节粮惜粮小卫士。

同样热火朝天的场景也在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的“开学第一课”上演。开学当天下午,该校举办“饺饺华迈,蒸蒸日上”师生包饺子大赛,由各个班级师生组成多个小组,合作完成剁馅、擀面、手包、配料等工序。饺子出锅后,师生代表组成的大众评审团还投票产生了最牛“饺饺者”并为其颁奖。

该校办公室主任管金鹏介绍,除了包饺子大赛,学校还组织举办了红色经典分享、暑假阅读分享、学生才艺交流、科技创新共享、特色社团互动等活动,希望以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为同学们开启积极快乐的新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