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工作 以实干实绩检验学习贯彻成效

连日来,海口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读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按照省委八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牢记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工作,以实干实绩检验学习贯彻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优化园区服务 打造产业集群

作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主阵地,近年来海口国家高新区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地。目前,海口国家高新区在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百强榜中名列第29位,医药产值占全市77.4%、占全省73.6%。

“我们将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奋斗践行使命、以担当诠释忠诚。”海口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雄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用好用足海南自贸港政策,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实效。持续推进创一流营商环境、制度集成创新、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打造“1个千亿+4个百亿”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筑牢实体经济根基,推动高质量发展。

深耕技术研发 创新发展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让我们备受鼓舞,非常振奋。”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表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更好地发挥民营企业在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中的独特作用;加大对走“专精特新”发展路径的民营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的支持力度,帮助他们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做深做透,将使更多民营企业掌握“独门绝技”。

“未来,海马汽车将向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转型,向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升级。”景柱说,集团将努力克服供应链不稳定等各种困难,做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系统重建海南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体系,以实际行动助推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解决急难愁盼 办好民生实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民政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淡利锋表示,我市民政系统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民政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深入开展民政工作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研究,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民政工作的职责使命、目标方向、思路任务、主要举措。

淡利锋介绍,我市民政部门将紧紧围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提升基本民生保障能力;紧紧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促进基层民主规范有序开展;紧紧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民政公共服务水平,统筹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持续提升各项民政工作服务管理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聚焦社会治理 擘画美好蓝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在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社会治理的一系列阐述,为我们的基层工作指明了方向,社区上下深受鼓舞、备感振奋。”美兰区白龙街道流水坡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海霞说。

近年来,流水坡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探索优化服务模式,不久前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老龄办命名为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我将带领社区干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立足本职岗位,带领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陈海霞说,下一步将紧密结合社区实际,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广泛听取民声、掌握民情,聚焦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切实提高社区服务质量,共同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