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雁高飞头雁领。新春伊始,市委召开会议部署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将焦点对准了广大干部,体现了自贸港建设中干部的重要作用。如何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市委书记罗增斌指出,要重点提高政治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攻坚克难能力、狠抓落实能力、风险防控能力“五种能力”,其中提高政治能力摆在首位。政治能力既是干部的首要能力,也是衡量干部能否担当重任的标尺,广大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实践中提升政治能力,带领全市人民朝着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的宏伟目标同心同德、勇毅前行。

头雁决定雁队的前进方向。提高广大干部的政治能力,就是要提升其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一项全新的探索,没有先例可循。面对新领域、新问题、新挑战,广大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稳步前行。

提升政治能力,需加强理论学习。学习是成长之梯,海口广大干部要在自贸港建设中把准方向、做好表率,关键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央12号文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联系实际学深悟透,把所学的精髓要义扎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确保自贸港建设方向不偏、路子不歪、健康发展。

提升政治能力,需在实践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讲政治”并不是喊空洞的口号、搞苍白的表态,而是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实践是锤炼能力的大熔炉、检验能力的大考场,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攻坚之年、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海口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将面临复杂多变的形势和意想不到的困难,广大干部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在风吹浪打中锤炼政治能力,在破解难题中提升能力素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锤炼出过硬政治能力。

政治能力是领导干部的第一能力。聚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领导干部首先要提高政治能力,只有炼就一双“政治慧眼”,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不负新时代使命职责,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扛起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海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