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在海口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通报我省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情况。

  根据会议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坚持“两个确立”的思想认识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出的部署,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做到六个“持之以恒”,把学习党史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不断汲取开拓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奋力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学在深处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会议指出,近一年来,省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央第七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精心组织,周密实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对此,与会人员深有感触。

  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毛志华说,作为党史研究部门,近一年来,该室(办)坚持党有所需、史有所为,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他介绍,该室(办)一是以研促学,编撰了4部“百年海南党史”丛书,公开发表了30多篇理论文章,努力推出了一批高品质、接地气的理论成果;二是以讲促学,推选7名党史专家参加省委专家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了150多场党史主题党课;三是以宣促学,通过开展海南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知识答题活动,与主流媒体联合推出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百名人物宣传报道等方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四是以评促学,评选命名了第三批海南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努力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传统发扬好。

  “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党员干部及广大师生职工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海南大学党委书记符宣国说,该校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3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全部完成。

  符宣国说,下一步,该校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积极推进完全学分制、书院制、协同创新中心三大改革攻坚,努力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当好自贸港建设的参与者、参谋部、孵化器和后备队。

  细查摆深剖析 真整改办实事

  我们党经历百年沧桑,如今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省委把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作为“自选动作”,做到细查摆、深剖析、真整改、办实事、见成效。

  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君丽说,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以来,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深入知识产权职能部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重点园区、知名品牌企业等调研,查找在知识产权司法服务和保障上存在的堵点难点,着力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制机制建设,服务驱动创新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例如,针对知识产权行业调解组织欠缺等问题,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在推进知识产权行业调解组织尽快设立、运行的同时,积极采取诉前委派调解与诉中委托调解相结合、线上调解与线下调解相结合的方式化解知识产权纠纷,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知识产权调解组织或调解员入驻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调解平台,促进多元解纷质效的提升;针对我省知名品牌企业屡遭知识产权侵权的问题,提出了注重收集证据、必要时向行政监管部门反映、向公安机关报案并提供线索等意见建议,助推我省知名品牌企业不断提升自主商标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影响力;针对知识产权行政案件管辖机制不畅等问题,重申知识产权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机制的规定,推进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审判“三合一”改革落到实处。

  “过去一年,海口坚持作风整顿建设年与‘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整改融合推进,深挖背后的作风问题,通过‘画好作战图、定好风向标、打好制度牌’等做法,先后开展三轮联合督导,推动问题切实整改到位,全市自查的121个堵点问题办结率100%,作风问题整改完成率100%。”海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杨会春介绍,海口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发挥派驻监督“前哨”和“探头”作用,推动有关部门开展教育、医疗、社保、公交等7个领域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营商环境问题和民生难题。

  杨会春表示,下一步,海口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不断推动纠治“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巩固好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成果,以优良作风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全力推进清廉海口建设。

  巩固拓展学习成果 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此次会议是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的总结但不是终结,我们要把学习党史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

  对此,省委党校副校长、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江彩云深表认同。她说,近一年来,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刻认识到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以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更加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更加增强建设海南自贸港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

  “我们看到,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堵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广大党员干部展现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昂扬精神状态,一批自贸港关键核心政策加快落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顺利开局、蓬勃展开。”江彩云说,党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必修课”“营养剂”,要持之以恒长期坚持学习,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功新时代。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吕勇说,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践行初心使命、锻造过硬队伍、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有力推动了省直机关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吕勇表示,下一步,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将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抓手,争当“三个表率”,不断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努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更好地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日前,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二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十大典型案例,省旅文厅《优化我省边远地区广播电视覆盖效果》得分位列第一。省旅文厅党组书记林光强说:“2021年,省旅文厅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细走实,共推动解决117个问题,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实效、见成效。”

  林光强表示,下一步,省旅文厅将进一步聚焦强化长效常态机制,通过认真查摆,整改解决,健全机制,切实巩固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胸怀“国之大者”,以新的作风、新的干劲、新的作为,推动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事业产业再上新的台阶。

  “近一年来,我校深挖红色校史资源,以‘七个一’红色工程为载体,全覆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精神。”琼台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曹阳说,高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必须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下一步,该校将用好红色校史资源和“七个一”红色工程等载体,探索党史学习教育长效化、常态化模式,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厚植师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赓续百年初心,勇担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