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全市上下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学活学实

勇担历史使命 凝聚奋进力量

海口市龙华区举行“永远跟党走·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合唱比赛。 海口市龙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6月16日,海口7条线路的14辆“红色时光巴士”主题公交惊艳亮相——十米长的车厢被打造成“沉浸式”的党史课堂,讲述党的百年历史,传承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探寻城市里的红色印记。

积极营造宣传氛围,让红色文化持续浸润椰城——打造“红色时光巴士”是海口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学活学实,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的一个缩影。

今年3月以来,围绕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口市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教育遍地开讲、声声入耳。把握历史的脉络承前启后,在一堂堂党史学习教育的必修课中,海口的党员干部们汲取精神养分,让“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脚步充满力量,干好一件件民生工程,展现出海南自贸港建设下勇于担当的新时代风貌。

海口“红色时光巴士”主题公交在海秀东路上行驶。方山 摄

提高政治站位 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海口市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系统推进,确保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落实到位。

3月2日,海口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精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审议通过《海口市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3天之后,海口又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和省委具体部署上来。

“动员令”发出,党史学习教育在海口全面迅速铺开、有序压茬推进——

海口迅速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市委书记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组,从市直各有关单位抽调精兵强将,成立8个巡回指导组,实现上下联动。同时,海口各区、各单位也闻令而动,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部署会议,切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领导。

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要求,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海口全市上下要突出重点内容、明确目标任务,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细化落实方案、创新方式方法,强化政治引领、加强督促指导,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注重成果运用、两手抓两促进,把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海口秀英区海秀街道爱华社区的福隆广场二期小区“议事堂”,讨论期小区增设健身器材问题。 秀英区委宣传部供图

创新学习形式 用“小故事”讲透“大道理”

如何用群众愿意听、能听懂的方式,持续将党的理论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是海口重点探索的方向。

方桌几张,讲党史故事,清茶一盏,忆百年初心。日前,海口市秀英区举办 “小英带你学党史”宣讲活动,来自秀英区的党史青年宣讲团走进一家独具海南特色的老爸茶店,为市民们讲述“四史”,回顾建党百年奋进历程,推动红色精神深入人心。

一边听讲一边喝茶,群众不时插话讨论,气氛轻松愉悦。“像是听故事、拉家常,不知不觉就听进去了。”现场市民说,青年宣讲团队员的话听得懂、记得住、有感触,让大家进一步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为将“理论话语”转换成“群众语言”,将“理论观点”转换成“朴实道理”,海口各区各部门立足自身特色优势,创新方式载体,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理论宣讲活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赏雕塑 忆党史——红色主题雕塑作品巡展”在海口日月广场开幕。 苏弼坤 摄

同样是把党史课堂“搬”到群众的家门口,前不久,海口市美兰区委宣传部把党史学习直通车“开”进四面环海的演丰镇北港村,让村民们足不出岛就能学习党史。

活动现场摆放的20块党史知识展板,内容涵盖了中共一大至十九大以来的主要内容,直观的展示让大家印象深刻。旁边的“党史学习园地”列出100道党史题目,村民答题后可撕掉盖住答案的胶布,验证自己的答案正确与否,互动性、趣味性很强。

同时,海口还注重用好琼崖一大旧址、琼崖工农红军云龙改编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截至目前,海口全市共组织主题宣讲550余场,推出各类“微党课”300多期。

营造浓厚氛围 文艺作品承载红色文化

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冒热气的红色题材文艺作品承载着熠熠生辉、直抵人心的红色文化。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口文艺工作者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红色资源,创作一批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文学、影视、戏剧、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等优秀文艺作品,努力使文艺党课成为海口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亮点——

海口市委宣传部主办“赏雕塑 忆党史--红色主题雕塑作品巡展”,通过30件经典红色主题雕塑,让参观者感受党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的足迹;海口市琼山区创作革命现代琼剧《云龙烽火》,通过生动的情节和细节,艺术地再现了“山不藏人人藏人”,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红色基因所在,诠释了共产党人来自老百姓,为天下老百姓谋幸福的初心;海口湾演艺中心推出“风从海上来,百年旗正红”系列活动,启动庆祝建党100周年演出季,先后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唱支山歌给党听”音乐会、音乐史诗《东方红》、舞蹈史诗《黄河》等多部精彩绝伦的演出,为党庆生……

高雅艺术“请进来”,群艺活动“沉下去”。海口各地各部门还积极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基层群众文化活动,一方面创作群众性文艺节目并进行集中汇演,一方面以合唱、诗歌朗诵、广场舞汇演等多种形式吸引广大群众乐在其中、学在其中——

海口市龙华区的红歌历史传唱在海口湾上演,持证街头艺人用高亢激昂的歌声激发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海口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音乐会举行,全市10支骨干队伍相继登台,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美妙的和声和优秀的合唱作品,向党献礼,向祖国献礼……

海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忠云表示,海口深入发掘红色资源,认真创造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为党史学习教育造势,用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下一步,随着七一临近,海口将继续加大各种文化活动、演出力度,用热烈喜庆的红色氛围、实实在在的惠民成效,迎接建党百年华诞。”

位于海口解放西路的中共琼崖一大旧址张贴着庆祝建党百年的标语。张俊其 摄

知行合一 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大动力

学习党史,指导当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海口各级各部门下基层,深入群众,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推出利民惠民便民举措,切实让群众有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孩子放学了,父母却没下班,“四点半”接送难题一直以来困扰着双职工家庭。海口市教育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在中小学探索试点课后服务,逐步推开公益性的课后服务。截至目前,海口全市共有公办小学81所,共有68所城区公办小学开设课后服务。

“到2021年9月,我市将达到城区公办小学课后服务100%全覆盖,充分发挥教育为民办实事的作用,进一步服务家长和学生。” 海口市教育局局长汪娟表示。

为了真正了解群众心声,龙华区开通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事直通车,通过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征求群众意见,充分了解群众所急所忧所需所盼。同时各级党委(党组)、基层党组织纷纷深入基层调研,深入群众走访,与企业社区座谈,积极解决大伙儿最迫切的需求。

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和民生焦点,秀英区以党建为引领,以“议事堂”为主要载体,组织召开基层民主协商会、居民议事会议、人大代表接访活动等,将社会各种矛盾及时有效化解。“秀英区将在全区357个小区全面推进‘议事堂’建设,以‘小切口’托起社区治理‘大服务’”。秀英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海口龙华区举行群众性“学党史颂党恩”主题宣传志愿服务快闪活动。 海口市龙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志愿服务如何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琼山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我是能人”志愿服务群英会,通过挖掘培育宣讲、文化艺术、农技、生活等各方面的“能人”,使志愿服务由“送下去”逐渐转变为“乡里生”,汇聚起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共建海南自贸港的蓬勃精神力量。

菜价是老百姓一直关注的事。美兰区采取农商精准对接模式,组织相关企业对接平价蔬菜销售点,进驻农贸市场自产自销公益专区,打通蔬菜生产流通环节,让更多的平价菜走出田头,走进市场,丰富老百姓的餐桌。实施以来,平价蔬菜点以实惠的价格、丰富的种类、透明的消费,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消费。

一声声郑重承诺,一项项暖心举措,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海口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过程中不断提升。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奔流不息的琼州海峡,见证了100年来,海口作为全国最年轻的省会城市,秉承红色基因,勇立潮头、开拓进取,实现了从渔港小城到现代都市的历史跨越。而今迈步从头越,踏寻着红色印记的海口愈发奋进,必将于这场回望百年风雨兼程的洗礼中紧抓机遇、勇担使命,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