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做好经济工作的原则要求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实现2021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要把握七项主要原则:既重视抓好开局,也重视打好基础;既重视经济发展,也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既重视速度规模,也重视发展质量;既重视扩大开放,也重视深化改革;既发挥省级统筹作用,也注重发挥市县积极性;既重视经济发展,也注重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既重视发展,也重视安全。“七项原则”贯彻了新发展理念,体现了系统观念,契合中央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海南发展实际,是我们做好全省经济工作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方法。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和“回头浪”,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明显增加;国内市场体量大、增长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未来国内市场将会更加重要;我省经济转型虽已取得重要进展,但仍存在明显短板,总量不大、流量不足、增量不够问题较为突出;同时,疫情仍然是影响明年经济工作的最大变量。面对种种机遇、风险与挑战,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通过把握“七项原则”,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把握“七项原则”,要立足当下,谋划长远。2021年仍然是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展现新气象、新面貌,需要我们抓好开局,重视速度规模,细化实化工作任务,蹄疾步稳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尽快释放政策红利,用发展速度增强各界信心。同时,自贸港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是一场马拉松比赛,我们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改革开放“双轮驱动”,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基础、利长远、提质量,久久为功接续推进。

把握“七项原则”,要统筹全局,协调推进。“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既是海南优势所在,又是海南潜力之源。我们要发挥省级统筹协调作用,避免大包大揽;发挥市县积极性,使其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在“全省一盘棋”的统一规划下,实现不同区域和不同产业优势互补、差异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全岛资源利用效率,激发市场活力、形成发展合力,推动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

把握“七项原则”,要未雨绸缪,守住底线。有多大的风险防控能力,才有多大的开放潜力。民生、生态环境、安全发展是自贸港建设的“三条底线”,唯有守好底线,才能确保改革开放成果惠及广大群众,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因此,我们要把民生社会事业放在比以往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补短板、强弱项,让广大群众从自贸港建设中收获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要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推进标志性项目,把一个既高度开放又山青水绿的自贸港留给后人;要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有效化解各种风险挑战,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至远。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牢牢把握经济工作重要原则,锚定远景目标、系统谋划推动,不断开辟新领域、取得新成就,确保海南“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