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拖堂”的座谈会

8分钟的发言,讲什么?

北京伟鑫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翟志伟,决定着重讲讲困难。“我们13亩多的项目用地已经确定,但证还没办下来,土地收储入库还没解决。”9月14日,在省工商联办公楼一间会议室内,翟志伟对着麦克风直言。

讲的人有事说事,听的人边听边记。当天,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这间会议室里举行。参会的有民营企业家,还有省直部门及市县政府的相关负责人,大家聚焦的主题只有一个——谈民营企业项目发展存在困难,推动重点项目加快落地、投产、达产。

“项目计划12月初开工,我们希望能及时清表。”翟志伟接着说。今年7月,在民营企业助力海南自贸港发展大会暨重点项目签约活动上,该公司与海口龙华区政府达成投资合作,计划建设“晋商大厦”,打造山西企业一站式服务窗口、琼晋两省招商引资窗口和山西企业孵化培育基地,项目计划整体投资3亿元。“现在我们希望能尽快确定土地的问题,以便进一步推动项目建设。”他说。

南岛晟天国际投资集团(海南)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峰抛出了“土地在哪”的问题。“我们企业入驻后,发现相应的产业规划用地特别少,而且一部分厂房条件不符合我们集团产业生产的要求,我们现在急需找到合适的仓储土地。”

“我们在‘土地超市’平台上找到了一块地,在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限高24米,满足您提出高度要大于18米的要求,土地容积率、用地性质等也很清楚。”省规划展览馆馆长许译文记下王峰的问题,随即从手机里打开“土地超市”平台,投屏到了会议室的屏幕上。

“好!这个好!”对许译文的现场快速回应,王峰一边看着屏幕上一目了然的土地信息,一边连声点赞。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总工程师王保汉注意到,项目用地困扰,是民企代表频频提到的问题。“大家谈及土地要素保障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类:项目选址未定、选址已定但征拆收环节推动缓慢、规划报建、土地登记等,其中有些问题现场就能推动,但有些需要过程,我们留下电话号码,或者各位企业家可以到办公室找我们,后续一同来解决。”他表态。

在会场热络的氛围感染下,不少参会民企代表一下子打开了话匣。来自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省商务厅、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工信厅、省旅文厅、省发改委以及市县政府的有关负责人,分类分项给出回应,一一释疑。

很快,原定2小时20分钟的座谈会时间到了尾声,但会议室里的民营企业家并未立即散去,大家凑在一块,在现场“拖堂”,继续讨论。

“大家这样面对面地说实情、讲困难、谈困惑,一方面有力助推签约项目的落地,另一方面对我们也很有启发,倒逼我们更好地研究制定帮助企业的政策或举措。”在省工商联主席任清华看来,这场与民营企业“面对面座谈的沟通”并无“时间限制”,也不会“结束”,省工商联将始终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健全和完善“项目跟踪闭环服务机制”,不断推动问题解决,为民营企业服务,助民营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