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增幅比全国高7.6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6.9%,两年平均增长3.4%。1月至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增幅比全国高0.7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2.4%。这是记者近日从省统计局了解到的。

从行业大类看,超五成工业行业实现增长。11月,全省36个大类行业中,有2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实现两位数增长的行业有8个。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当月同比增长1031.3%,拉动当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当月同比增长194.1%,拉动当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烟草制品业增长,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当月分别同比增长52.0%、42.5%、8.2%。

从市县看,超六成市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长。11月,全省19个市县(区)中(不含三沙市),12个市县(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呈不同程度增长,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市县有8个。1月至11月,5个主要工业市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海口市同比增长16%,昌江黎族自治县同比增长7.4%,洋浦经济开发区同比增长4.5%。

从经济类型看,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和股份制企业保持较高增速。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6%,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3.2个百分点;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增速较上月提高7.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