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人民日报》推出报道《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亮点足》,聚焦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建设亮点,其中,点赞海口国家高新区和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创新举措为企业做好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报道称,企业用足政策加速转型,园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政府转变职能释放活力。作为自由贸易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试的孵化器,产业园区正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高质量发展。海南自贸港启动建设将满一周年。截至去年底,全省11个重点园区注册企业达3.82万家;去年全年实现营收4665.34亿元,同比增长八成;实现税收收入395.38亿元,同比增长12%。

  报道还点赞了海口国家高新区和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优化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文内指出,干部对接企业、服务企业是高新区做出的重要尝试。目前,园区内96家企业、128个项目由53名管委会中层以上干部负责对接和服务,小到帮企业注册刻章、施工现场协调,大到报件、办证、审批等,凡有所需,便有所为。也正是得益于此,高新区去年新增注册企业1935家,较上年增长426%,营商环境大幅提升,在全市96个单位的评比中荣获第四名。在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企业入园前一律要经过路演测评。企业一旦被批进园后,即可享有投融资对接、公司签证、注册、法律咨询等相关企业配套服务。2020年,复兴城新增注册企业2318家(含个体工商户821家),同比增长521.45%;全年园区企业营业收入530亿元,同比增长330%,税收突破30亿元,同比增长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