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日,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出通知:今年我省将持续开展困难群体就业帮扶“晴天行动”,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实行精准帮扶。

据了解,我省“晴天行动”的帮扶对象,指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相关人员,具体有七大类:低收入家庭劳动力,包括脱贫监测户、相对稳定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城乡低保家庭、城乡零就业家庭的劳动力;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中的大龄人员(女性40岁以上,男性50岁以上);登记失业连续1年以上的人员;残疾人;完全失地农民;随军家属;省政府确定的其他需要就业帮扶的困难人员。

如何为困难群体撑起顺利就业的“晴天”?据介绍,我省将协同各方力量,多措并举:一是主动申报,全面摸排。各市县要持续宣传支持困难群体就业创业的政策和服务举措,公布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和办事流程,引导困难群体主动申报并进行认定。就业部门可通过人社一体化系统查找就业困难人员,依靠乡镇劳动就业服务平台和就业驿站工作人员、村(居)委会工作人员以及乡村振兴工作队等力量入户摸排;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三无船舶”上岸转产渔民和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纳入帮扶范围。二是建档立库,精准帮扶。详细记录困难群体的就业失业状况和服务需求,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要求建立台账。三是持续跟踪,动态管理。对于尚未就业的困难人员,每人每年开展职业指导不少于2次,推荐就业不少于4次、8个岗位,并根据实际情况对帮扶措施进行动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