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好防返贫底线,乡村面貌明显改善,农民享有更多实惠。据海口市乡村振兴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度,我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20983元。

2022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深化之年,我市强化党建引领,选派乡村振兴工作队272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员788名,选派任命248名驻村第一书记兼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做到行政村驻村第一书记全覆盖。

这些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扎根乡村,真抓实干,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让脱贫户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好。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2022年我市狠抓产业、就业、消费等各项帮扶工作,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农民增收。美兰区演丰镇演东村通过与企业合作共同开发建设芳园国际艺术村,走出了一条产业振兴的新路子。芳园村通过租用村民原有闲置房屋进行整体提升打造,构建了宜居宜游的度假民宿区域,目前已租用房屋50余户,平均每户年租金收入约4万余元;吸纳包括脱贫户在内的50多名本地村民在艺术村内工作,年人均收入达4万多元。

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筹措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5090万元,其中投入产业帮扶资金达到8947.84万元,用于实施到村带户产业项目64个,有力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去年全市共举办各类助农集市179场,销售金额418.29万元,受益脱贫户18788户次;全市脱贫劳动力9040人实现就业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