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够参与脱贫攻坚伟大斗争,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看到村里这几年发生的变化,我就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当谈及荣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感想时,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昌西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工作队队长,市水务集团长丰公司综合部经理张夏龙的思绪又回到了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奋战的那些日日夜夜。

2016年6月,张夏龙开始参与昌西村扶贫工作,2018年被选派为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随后兼任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

张夏龙驻村以后,村委会办公场所的灯晚上总是亮着,周末大门也总是开着。好奇的村民走近一看,才发现是张夏龙在屋里一直忙碌。由于张夏龙“沉迷”工作,总是以快食面或面包简单应付用餐,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为“泡面书记”。从带头做给大家看,再到组织大家一起干,张夏龙通过明确分工、制定重点任务清单、严格考评要求,有效提升了任务进度和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凝聚力。因表现突出,2020年11月,昌西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被省委组织部授予“海南省乡村振兴工作队先进集体”称号。

“鸭司令”“兔子哥”“金桔夫妇”……在张夏龙的推动下,一个个脱贫户先进典型在昌西村涌现。“通过发挥榜样作用,在农户中传递幸福生活靠辛勤双手创造的观念,不断激发农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张夏龙还在脱贫户队伍中发展了一批党员,挖掘出一批实干能干的乡土人才、后备干部。

昌西村距离海口市主城区约70公里,地理位置相对偏远,这让村里农产品销售渠道比较受局限。为拓宽销路,张夏龙牵头成立了昌西村电商服务站,并创新“夜校+消费扶贫集市”“消费扶贫直通车”“社区团长”和“乡村买手”模式,以“政府+工作队+结对帮扶单位”打通销售渠道,为甲子及周边乡镇的“土货”“好货”带货代言。在疫情防控期间,张夏龙带领村里党员干部组织开展“消费扶贫直通车”,在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的同时,也为市区80多个小区200多个家庭提供了配送服务。2020年,昌西村电商服务站获得了“海口市电商扶贫先锋团队”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