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的冲击下,全球贫困率出现多年来的首次回升。今年2月25日,中国向全世界宣布,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积累了哪些宝贵的经验?中国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上做出了哪些努力?

image.png

分论坛现场。记者 袁琛 摄

4月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面向2030年的减贫与乡村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举行。与会嘉宾分享脱贫攻坚事业中的中国智慧、中国实践和中国动能,同时也分享了海南以共享农庄为特色抓手,在乡村振兴方面的探索路径。

分享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中国动能

“脱贫攻坚使无数人改变了生活,实现了梦想,成就了幸福,使广大脱贫地区赶上发展的步伐,整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关键性贡献,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中国动能。”中国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正谱在论坛上指出。

王正谱现场分享了中国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三个有效做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脱贫攻坚放在治国理政的最突出位置之一;集中全部人力、物力和财力,集中攻关。“这些做法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政治优势的体现。”

王正谱还用“发展、精准、内生动力”三个关键词介绍了脱贫攻坚中的“中国智慧”,比如,中国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大量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交通、供水供电、通信,目的是让贫困地区更多地与外界沟通;对贫困个体精准施策;调动贫困者内生动力,扶智扶志等。

美国经济学家、《贫穷的终结》作者杰弗里·萨克斯高度评价中国在减贫事业上的努力和成果。

“我相信中国的脱贫攻坚事业本身就是全世界,尤其是非洲的活样板。”杰弗里·萨克斯说,中国在消除贫困的过程中,大力投入基础设施、人力开发、教育、医疗卫生、农业发展以及商业等,有利于夯实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海南是中国减贫进程中取得成就的缩影

“20年的时间里,我看到海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减贫进程中中国取得成就的缩影。”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感慨地说。

分论坛上也分享了海南脱贫攻坚的成果:海南已经实现5个国定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6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4.9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如果农家乐是农村新业态的1.0版,民宿是2.0版,那共享农庄就是3.0版。”与会嘉宾认为,海南对乡村可持续发展提出了系列举措,其中共享农庄就是一个特色抓手,以农业为魂,以农庄为形,实现农民和投资者自然共享、利益共享。同时,为了激发脱贫户的内生动力,近几年来海南举办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效果良好。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衔接,目前已经将其调整为乡村振兴知识夜校,进一步提高农民各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此外,“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海南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方面合作,从减贫方面来讲,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通过实施减贫的援助项目,使当地的贫困人口直接受益。比如海南在缅甸、老挝、柬埔寨实施东亚减贫合作项目,海南举办的澜湄培训基地帮助湄公河流域的5个国家培训上万名技术人员;在柬埔寨实施“光明行”项目,为上千名患白内障的贫困人口进行手术,帮助他们恢复光明,深受欢迎。二是海南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交通、水利、电力、能源、通信等方面合作,通过实施以基础设施为主的普惠项目,促进当地民生改善。三是通过实施产业投资项目,促进当地的产业发展和带动就业。

中国将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脱贫的意义有多大,巩固拓展的意义就有多大。”王正谱指出,为此,中国将建立防止返贫的动态监测机制,持续跟踪脱贫地区、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的实现情况,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保障的普惠政策,驻扎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管,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后续评估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表示,“未来,我们要通过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促进包容性农业发展,消除贫困,重建更美好家园。作为引领全球开展抗击饥饿的组织,粮农组织将为建设繁荣可持续的社会作出贡献。”

杰弗里·萨克斯认为,中国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绿色、数字发展是乡村发展的重点。“中国基于长远目标规划的执行力,一定会为全世界作出贡献。”

到家集团过去几年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事业,该公司创始人兼CEO陈小华说,未来中国在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助力乡村振兴上,不仅要从物理环境,还要从人的精神需求和生活方式上进入到更高的阶段。预计服务业(包括医疗、教育、养老、救助等)将在农村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