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发改规〔2020〕3号


各市、县、自治县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局、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洋浦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有关企业:

为进一步规范我省有线电视安装收费管理,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管理的意见》(琼府﹝2017﹞96号)和《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下放和放开部分价格管理等有关事项的通知》(琼发改收费﹝2019﹞1355号)有关规定,结合我省实际,现就我省有线电视安装收费管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有线电视安装费是指建筑规划用地红线范围内有线电视网络建设的人工、材料、管理等费用,包括至用户端口的网络建设费用。

二、自2020年7月1日起,房地产建设单位和购房者签订房屋买卖合同的房产,其有线电视安装费计入开发建设成本,由有线电视网络安装施工企业与建设单位书面协商确定并结算,建设单位不得在房价外向购房者另行收取有线电视安装费。购房者申请开通有线电视业务时,不再交纳与有线电视安装费有关的费用;在2020年7月1日前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且已配套建设有线电视网络的房产,其有线电视安装费按照合同的有关规定执行。

三、未配套建设有线电视网络的房屋,用户申请开通有线电视业务,需要有线电视经营企业安装施工时,有线电视经营企业可向用户收取有线电视安装费。

四、有线电视安装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有线电视网络安装施工企业按照我省有关工程建设定额和申请方需求,编制工程费用预算,由双方协商确定。

已开通有线电视业务的用户,在端口信号正常的情况下,要求有线电视经营企业提供重新布线或增加、更改线路以及更换器材等服务并发生费用时,有线电视经营企业可向用户收取材料、人工等费用,具体由双方协商确定。

五、有线电视经营企业应自觉规范经营和价格行为,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推进价格信息公开透明。建筑区划红线内按照有关规定移交有线电视经营企业承担运行维护责任的运行维护成本,计入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准许成本。

六、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认真做好放开有线电视延伸服务收费的政策宣传和解读,加强有线电视安装收费的跟踪监测;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督促房地产建设单位落实好有线电视安装费的有关政策;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有线电视经营企业的监管,规范企业经营行为。

七、本文自2020年7月1日起执行。其他关于有线电视安装费的有关规定与本文冲突的,以本文为准。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年6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